農藥廠危機四伏 數萬人保衛家園(視頻)


2016.06.27
china-pesticide620.jpg 2016年6月27日,數萬名湖北省潛江市的民眾在雨中遊行,抗議當局招商引資興建農藥廠。(現場人士攝)

農藥廠危機四伏 數萬人保衛家園

湖北省潛江市一個準備施工的農藥廠,因選址貼近自來水廠,惹來當地民眾強烈不滿。數萬人周一(27日)遊行至市政府抗議,最後當局宣布停建項目。不過數千民眾質疑當局誠信,一度在市政府集會至傍晚才離開。(文宇晴 報道)

潛江市數萬民眾手持旗幟高喊“保衛潛江”,周一早上遊行至潛江市政府,抗議興建有俄羅斯資金參與的農藥廠“奧古斯特”項目。

當地維權人士伍立娟對本台表示,數萬人遊行沿途沒有遇到驅趕,直至到市政府的集會期間,現場大批的警察也沒有施以任何暴力,只是在一旁戒備。

伍立娟說︰群眾一邊走一路高喊“還我潛江,要農藥廠滾出潛江”。到了市政府大門後,群眾一直高呼要見市委書記,但沒有任何領導出來接待。群眾就湧入市政府大院的辦公樓前抗議。辦公樓前有兩排警察,逾百名警察在護守。到11點多,市政府常委副市長出來說不要激動,要冷靜。群眾就高呼“要現場解決”。

至中午時,潛江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發出通告,指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停止引進農藥生產項目。希望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遵紀守法,共同維護潛江良好發展大局。

及後,示威者陸續離開。但仍有幾千人質疑政府的誠信,擔心是當局的援兵之計,
因一度繼續留守,至傍晚時分才和平散去。

伍立娟又向記者反映,湖北省的仙桃市近日亦發生大規模的群體事件,剛在周日才完結。不排除潛江市當局得悉民眾遊行的行動後,便立即向其他地區要求增援。

伍立娟說︰昨天(26日)晚上市政府應急辦,調動了周邊地區例如仙桃市,還有武漢市的特警、武警調來20幾輛車來。如果發生肢體衝突,潛江人不好打潛江人。

市民萬小姐表示,潛江民眾這麼強烈反對興建農藥廠,最主要是聽說選址鄰近自來水廠,擔心農藥廠排污不當會把自來水廠污染,從而影響到民眾的飲用水源,更會禍及子子孫孫,因而堅決抵制興建這個高污染的企業。

萬小姐說︰要到我們潛江市自來水公司附近建一個大型的農藥廠,已經說基本上都定下來了。要招商引資把它引到市裡來,我們老百姓不同意。準備要施工,現在老百姓就是強烈地反對。潛江市主要範圍內都在搞(抗議)。

亦有市民彭先生指出,當地林立的化工廠已污染了環境,甚至有村民患癌去世。若再有一個大型農藥廠落成投產,估計不再是增加患癌的風險,而是有直接毒殺的危機。即使當局如何說嚴格審核,但這個風險,誰也不能保證。

彭先生說︰我們這裡的化工污染也挺嚴重,一個村裡有高達50、60個癌症死亡的。老百姓無法生存,對污染很痛恨,所以老百姓就開始遊行示威了。

大陸媒體報道,奧古斯特農藥項目由俄羅斯八月公司、江蘇省農用激素研究所有限公司、香港亞洲農化作物科學有限公司聯合投資。農藥廠佔地超過230畝,總投資逾5億元,原計劃7月開始施工,2017年12月投産。項目投産後,預計年産值達到15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300個。

當局曾經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該項目的環評,要求用最嚴格的環保標準審核該項目,環評過程公衆全程參與,環評達不到要求,堅決不予落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