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峰会下月将在广岛举行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世界峰会下月中将会在日本广岛举行,前六四学运领袖之一吾尔开希可能会代表新出炉的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出席峰会并宣读发言稿。是次诺贝尔奖得主峰会举办期间,适逢亚太地区首脑峰会亦在同城进行,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地多国元首均会到当地,事件令中国当局感到尴尬。(毕子默 报道)

2010.10.28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世界峰会” 选择下月中在日本广岛市举行。应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由于身陷牢狱无法出席会议,将会由中国前学运领袖之一吾尔开希代表参加峰会。日本新闻网引述消息指,吾尔开希已经获得了有关峰会的主办单位同意,代表刘晓波出席并现场宣读刘晓波的一份发言稿。

吾尔开希六四前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期间受教于刘晓波,今年四月他在闯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院内被捕获释后,曾在社交网页上表示: “我的老师,我的朋友刘晓波二十一年前就是铮铮铁骨的人格者,直至今天他也还在用自己的自由呼唤中国的自由。我要陪刘晓波坐牢,这才是像样的学生,够格的朋友的作为。”

目前吾尔开希未有回应有关代表刘晓波出席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世界峰会” 事宜。他周四在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赞扬刘晓波多年来为推动中国民主所作的努力,认为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是实至名归。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世界峰会” 由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的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首脑峰会永久秘书处” 举办,每年都会邀请历届和平奖得主聚首一堂,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届。广岛市方面表示,这次峰会的主题是 “广岛的遗产:没有核武的世界” ,而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亦会是这次峰会的一个重点。

这届峰会举行期间,适逢 亚太地区首脑峰会(APEC) 亦在广岛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多国元首亦会出席。日本新闻网指,中国方面因此担心,这一次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聚会,将成为一次批评中国政府人权问题和民族政策的峰会,同时会唤起世界各国对沉寂已久的「天安门事件」的追忆。而且一旦吾尔开希作为刘晓波的代表出席这场的得奖主的世界峰会得以落实,那么吾尔开希也有可能继续代表刘晓波在年底前往挪威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如此一来的话,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将会演变成国际社会授予 “天安门事件” 组织者们的集体和平奖。

据了解,这次出席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世界峰会” 的历届和平奖得主包括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等,上届和平奖得主奥巴马亦有受到邀请。正在仰光受到长期软禁的1991年和平奖得主、缅甸民主领袖昂山素姬则可能会派出代表出席峰会。

日本新闻网报道指,日本的藏独组织计划会在广岛的峰会期间举行一次声援西藏及支持达赖喇嘛的大型集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