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等人譴責中共判處劉曉波11年徒刑

海內外的華人,包括在台灣的六四學運領袖王丹,都譴責中共判處劉曉波11年徒刑。在野的民進黨並促請總統馬英九,秉持上任前對中國人權、民主的關切。而國民黨及總統府,目前仍未有對劉曉波被判重刑表態。(何山報道)

2009.12.25

溫哥華的支援會主席周盛康,譴責中共在舉世歡度聖誕之時,偷偷摸摸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劉曉波11年監禁。認為此舉顯示中共的偽善和霸道,作出了令世人震驚的判決。而中國近年崛起國際舞台,然而卻絲毫沒有大國風範。

周盛康對本台講,“我們是強列抗議中共判劉曉波11年的監禁,現在這一個審判,是政治的審判,種種的蛛絲馬跡都看到,中共是越來越對世界的給他的力是視若無睹。奧巴馬訪華的時候,差不多是向他叩頭,我相信他不會為了奧巴馬的訪華,而對這些異見人士有任何手軟。”

溫哥華的支援會並贊揚劉曉波多年來為弱勢群體仗義執言,秉持良心和正義,為中國的人權民主事業嘔心瀝血,深受海內外各界人士的敬重,中共是懼怕劉曉波的影響力,於是羅織罪名。周盛康說:“11年當然是很重,但是都不是在意料之外。”

在台灣任教的前學運領袖王丹,則指責11年的監禁,是對中國公民社會中溫和改革訴求作出重判,勢必激化社會矛盾,也是對中國人民的暴行。王丹對本台講,“我要特別強調指出的是,劉曉波代表的是中國公民社會裡溫和的一派,希望以通過溫和的方式推進改革,政府用這種重刑對付劉曉波,等於是堵絕了溫和的改革方向。我們當然對劉曉波被判是非常非常憤怒,我覺得這應該是中共對人民犯下的又一樁暴行,我相信歷史是不會忘記。”

王丹並以陳雲林在台灣的發言,指證中共官員所講的“尊重不同意見”,實是謊言。王丹說,“陳雲林在台灣訪問,面對綠營的抗議,陳雲林有講說,我們是要尊重不同意見的,可是劉曉波僅僅有不同的意見,就被重判,可見中共的謊言,台灣應該警惕。”

王丹表示,營救劉曉波將成為中國民主運動的新焦點,並希望劉曉波保重身體,面對苦難。他說,台灣的馬總統,是時候檢討他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判斷。“馬英九總統也多次講說,中國的人權狀況,包括中共對人權的立場都是有進步的,那我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從重判劉曉波這件事情,他的判斷應該收回。”

而台灣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在召開聲援劉曉波的記者會中,亦指責執政國民黨對事件噤若寒蟬,要求總統馬英九介入。她說:“我們注意到世界各國,美國、歐美國家,許多國家在這個時候都有聲援,有關心他的人權,他的處境。但是我們的馬政府,一句話都沒有,馬英九過去,以關心六四、人權為自豪,但是為甚麼當政以來,卻開始對中國的人權與民主禁聲。”

陳雲林訪台期間,民進黨曾要求馬政府,應清楚向中方公開呼籲,要求立即釋放劉曉波,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