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苿莉花運動被捕陳衛將被起訴

涉嫌散播中國苿莉花運動訊息的維權人士陳衛及丁矛,被拘禁超過半年,有跡象顯示陳衛將被正式起訴;而丁矛因健康欠佳,家人近日申請更改強制措施。(姬勵思報道)

2011.09.06

四川維權人士陳衛的妻子王曉燕周二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國保上周五通知她,要確定律師的人選,辦理會面的手續。她現時已委託重慶律師鄭建偉代理案件,周三她會跟律師一同前往檢察院辦理相關的手續。她說:“國保通知,就是說讓我們辦手續會見,現在案件還在檢察院,第二次送檢了。現在不好判斷進展,等明天我們去過檢察院後再說。”

陳衛被捕後,當局一直對家屬聘請律師一事加以阻撓,亦曾多次拒絕律師會見的要求。但現時卻主動要求家屬確定律師人選,被視為當局有意提出起訴的徵兆。記者曾多次致電鄭建偉,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此外,同樣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的前八九學運領袖丁矛,健康欠佳。她的妻子馮霞表示,剛剛收到丁矛的來信,透露近日腰部有莫明的疼痛。她說:“他說他左邊腰疼,彎不上腰,我已經跟律師說了,希望他再會見是問清楚情況。”

馮霞又說,已向檢察院提出申請,更改對丁矛的強制措施。她說:“我8月底向綿陽市檢察院提出申請更改強制措施,就是改為取保候審或是監視居住。昨天我向檢察院查詢,他們說還沒研究,研究後再答覆。”

為丁矛代理案件的成都律師冉彤表示,近日會見過丁矛,他心境平靜,並否認當局對他的指控。他說:“他本人一再陳述從來沒有自己寫過相關的信息,只是轉發別人的帖子,沒有任何犯罪的動機,這樣把他抓起來,未免太緊張。”

中秋臨近,丁矛的家人希望律師能在節日前再去探望丁矛,並帶上家人的祝福。冉彤表示會盡量達成家人的心願。

陳衛及丁矛被指在網上傳播有關茉莉花行動的訊息,在2月先後被刑拘,其後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兩人的案件目前已第二度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

另外,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被控“尋釁滋事罪”一案,周四是宣判期限。不過,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師劉曉原周二致電法院查詢進展,工作人員表示,主審法官現時正在外地公幹,最快周四才返抵北京。劉曉原預期,法院應趕不及在限期前宣判。

王荔蕻致力民間維權活動。她在3月下旬被公安從住所帶走。其後被以“尋釁滋事罪”起訴,案件引廣泛的關注,並於上月中審結。王荔蕻最近獲提名參選獨立中文筆會的林昭紀念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