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江教堂失守被夷为平地


2014.04.29
ZJ-Church-Demolition620.jpg 2014年4月28日,浙江当局将三江教堂整座教堂拆毁。(教友摄)

 

浙江省温州市三江基督教堂,虽然得到数千教友持续半个月守护,但周一(28日)终被当局强拆,夷为平地。(文宇晴报道)

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的三江基督教堂,周一遭到当局强拆。不单是把十字架拆掉,刚落成的整座教堂主楼,完全推平。

程弟兄对本台表示,当局于上周末开始已停水停电,当时他们已料到当局即将有行动,但万万也料想不到,当局要拆的并不是十字架,而是整座教堂。程弟兄说,行动其实早在周六已开始,当时有部份教友暂时离开回家后,留守的教友越来越少,这时当局便开始在教堂数公里外的范围,实施交通管制,令教友无法回去留守。

至周一早上,当局把剩馀留守的少量教友强行带离后,便派出数百人的拆迁队伍施工。施工人员还动用了炸药进行爆破,耗资约3千万的教堂,在近10小时的拆卸工程中,已完全被推平。

程弟兄说︰进不去没办法,道路全部查封,方圆几里的路都不能有人员进去,政府开车都有10辆部队的车。这样浩浩荡荡地不是把钓鱼台抢回来,而是面对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已经爆破,夷为平地了,今天还在警戒当中,进不去。肯定还会在封路,1、2天之内不可能让你私人进入现场,要不然的话会(怕)制造更大的动乱。

2014年4月28日,三江教堂整座教堂被拆毁。(教友摄)
2014年4月28日,三江教堂整座教堂被拆毁。(教友摄)

名为“保罗”的网友在推特上撰文,指政府在强拆前,把十多名教友抓走,又分别传唤、警告任职公务员的教友,做生意的教友则被针对性查帐、查税,以致原本留守的教友,纷纷被施计暂时离开。最后在这样的安排下,当局没有遇上大规模的反抗,便能在短暂时间内达到强拆的目的。

曾到过现场声援的方弟兄指,目前教会长老证实已遭到刑拘,理由是“非法占用农用地”,还有部份教友被带走后失去联络,但确实人数不详。

方弟兄说︰在教堂附近山上拍照的也被抓起来,或是叫去谈话,然后政府就施工拆了。
记者问︰长老郭元华被刑拘了,这消息确认了吗?
方弟兄回答︰对,已确认被刑拘了。原来是叫去谈话,后来改为刑拘了。

三江教堂遭强拆,网上舆论纷纷。有网友认为是对宗教的迫害,亦有网友支持政府行动,指拆的是违章的教堂,不是教会,教会不能倚仗著是特殊团体就觉得享有特权。

方弟兄反驳指出,教堂存在违建情况在当地是非常普遍,政府也一直默许,这次接连有教堂遭到强拆,政府不能诿过教会。

方弟兄回答︰违建在本地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当时这个地方也成为县里面的样版工程,但现在是他们出尔反尔。感觉看来是对宗教的一种迫害,以违建的名义来迫害宗教。

网上亦有消息指,三江教堂在拆迁过程中突然塌陷,有施工车被埋,据说10人死亡,全是拆迁的人员和处理炸药的人员。不过,消息未获得教友及官方证实。

记者曾致电浙江省宗教局和永嘉县宗教局,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至于温州市宗教局,接线的人员听到是记者查询三江教堂拆迁的事时,便匆匆挂上电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