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关注成都秋雨圣约教会遭镇压 牧师认为行动违法提诉讼


2018.05.16
church-2.jpg 美关注成都秋雨圣约教会遭镇压 牧师认为行动违法提诉讼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川震十周年纪念特别聚会,遭到官方冲击,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事件表达关注;教会牧师王怡接受本台专访时透露,被查抄的宗教书籍至今没有发还,而部分教友依然受官方控制,教会准备就官方的违法行为提出诉讼。(黄小山 / 林国立 报道)

美国国务院在周二(15日)的声明中强调,对中共抓捕成都秋雨教会成员事件深表关切,并指美国政府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对大地震中遇难的数万人表示哀悼。对于有报道说中共当局没收《圣经》,美国国务院呼吁中共政府遵守国际承诺,保障所有人的宗教自由。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周三(16日)对本台记者说,5.12事件发生后,翌日的礼拜日祈祷照常进行,但有数十名教友受到官方限制,未能参加主日崇拜。

王怡表示,5.12当天成都市政府对教会的冲击属于非法行动,没有提供任何法律文件,目前教会方面正准备提出诉讼。

王怡说:5月13号的主日崇拜呢是正常进行的,但是呢,仍然有20、30位弟兄姐妹他们所在的辖区仍然控制他们,不准他们前来聚会。在过去的这几天,特别是大学、还有事业单位里面工作的弟兄姐妹,受到单位还有相关部门的压力。我们昨天(周二)也发出了一个声明,我们认为,5.12那一天成都市政府是一个非法的行动。就是没有任何一个部门给我们任何的处罚决定。这样呢,我们正在提出相关的法律诉讼。

王怡还表示,当日参与打压秋雨教会的部门分别是警方、文化局、民宗局和教育局。被文化局查扣的一万多册圣经和基督教类书籍并没有归还。他们已提出意见,但官方还没有答覆。

王怡说:公安局的国保大队是主要的。然后教育局、文化局、还有民宗局,我们已知的大概是这几个部门。我们已经去了文化局,因为它扣了我们15600册各样的书和印刷品,我们提交了一个异议,你整个行为程式上是违法的,我们要求退还。它必须在七日之内,作出一个决定。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当中。

王怡表示,近两年来,中共对包括宗教在内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正在迅速加强。对教会的各种打压,只是在宗教领域实施严厉管控的具体的表现。

谈到中共方面早前发布的「基督教中国化5年规划」时,王怡表示,中共从建政以前,就对教会进行渗透,并在建政后以三自教会的方式进行长期的操控。近年来,亦派出大批人员到美国等国神学院学习,并回国按照官方的意图解释教义,成为他们在教会的代理人,以控制党在教会的话语权。

王怡说:共产党在1949年以前,就在教会内部安插他们自己的人。在1949年1950年之后三自运动当中,他们就被扶持成为三自教会当中一些重要的领袖人物。现在他要培养关于对《圣经》对教义的阐释人员,那就是在教会内再一次培养它的代理人。过去的一些年里面,也派了大量的人到其他一些国家,主要是去美国,去读神学,培养他们然后回来。所以他们在这方面其实是有很大的加强。因为中国是一个总量上来讲,基督教在增长的一个地区。

本台记者就秋雨教会的遭遇致电成都市文化局,该局办公室人士称,他们不清楚查抄教会的详情,叫记者询问文化执法总队。

成都市文化局人员说:秋雨教会?这样我给你一个电话,你向我们执法总队那边谘询一下这个事。

本台记者再次致电成都市民宗局基督教管理处,但该处人士以处长不在为由,拒绝正面回答问题。成都市青羊区公安分局亦一直没有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是当地知名的家庭教会,由学者王怡等人在2005年创立。今年5.12四川大地震十周年时,该教会计划举行大型纪念祈祷,但遭官方破坏。王怡等三名教会负责人被提前扣押,而纪念日当天,约200名前来参加纪念祈祷的教友被扣押甚至殴打,教会场所被强行查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