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秋雨教会案覃德富判囚4年 庭上疾呼信仰无罪


2019.12.03
成都秋雨教会案覃德富判囚4年 庭上疾呼信仰无罪 覃德富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囚4年。(对华援助新闻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长老覃德富,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刑4年。覃德富在庭上最后陈述中说,自已没有做任何违法乱纪之事,他相信信仰无罪。而同案另一名被告王怡牧师或将面临更重的判决。(乔龙 /黄乐涛 报道)

备受关注的中国四川「成都秋雨教会案」,被羁押近一年的秋雨圣约归正教会长老覃德富,上周五(11月29日)被成都市青羊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刑4年。秋雨教会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本周二(2日)向本台普通话组说,开庭前,覃德富的妻子获得两张旁听证,法庭里有十多人到场旁听。在庭上,覃德富身穿一件灰绿色外套,他沉著回应法官的提问。

匿名信徒续称,覃德富家属委托的律师未能出席辩护,改由官方指定的两位律师担任被告的辩护人。庭审围绕著检方出示的证据,要求被告人覃德富认罪,但被拒绝。

信徒说︰在上一次庭审中说覃德富非法印制、出版未经国家新闻部门批准的出版物。但是实际上指的这些出版物,比如我们教会之前印刷的传福音的小册子,大概有一万多册。

法官根据控方提供的教会用于传福音的小册子,指被告人覃德富的「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又说数额极其巨大。该位匿名信徒称,控方在法庭上绝口不提覃德富所在的教会,也不提覃德富是一位基督徒以及在教会所属身分,明显是将案件与教会分离。

信徒说︰这些书籍摆放在甚么地方,他们只说地点的名字,但是那是一间教会,控方完全不提。在检方的公诉当中,把案件说成完全跟信仰无关,一个非法经营的行为。

37岁的覃德富生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下的一座小乡村。三十年前,成为一名基督徒并在家中设立聚会点,其父亲亦是传道人,曾经因为信奉基督教,两次被公安拘留15及30天。2011年,覃德富与妻子婚后定居成都,育有一子一女,并在2014年加入秋雨之福教会,两年后被选立为教会副执事、执事,去年10月他被按立为教会长老,主要负责堂务管理,12月被捕。

据秋雨信徒透露,覃德富被判刑后,曾托警察带话给妻子,他表示不能因满足警方的要求而认罪,因为他的良心不允许他那样做。在最后陈述环节,他说,他是一名基督徒,他在教会中服侍,按著信徒们的需要,他服侍大家,他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认知没有做任何违法乱纪之事,他相信信仰无罪。

当地一位信徒杨先生表示,覃德富案中涉及的出版物、影像制品等属于教会用品,并不是他个人所有,因此法院不应该将这些物品的所有权归入被告人名下。

杨先生说︰都是经过教会的长老会,经过教会流程,在教会内部发行的,进行分享的,无论是所涉资金还是决策过程以及资金的管理,覃德富长老的行为并非个人行为,而是整个教会的行为。

杨先生相信覃德富被判刑4年,接下来当局对该教会王怡牧师的量刑会更重。

王怡牧师前辩护人张培鸿称,他也相信法院对同案但分开审理的王怡案,裁定将会更严厉。

张培鸿说︰覃德富在非法经营罪中,也只是一个次要的角色。因为王怡牧师已经承认了是他叫覃德富去印书(册子),如果覃德富被判4年,那么在非法经营罪中,王怡案应该比这4年刑期更重。同时王怡还有一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如果两个罪并罚,他的刑期我估计会在10年以上。

王怡与覃德富等神职人员及信徒多次在成都街头宣传基督教福音,坚持以「家庭教会」模式聚会,拒绝加入官方认可「三自教会」。去年12月,成都警方突击秋雨教会,带走一百多人调查。其后大部分信徒获释,但受到监视居住或软禁。当局声称秋雨案是由「中央政法委督办」,所涉罪名包括「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罪」和「寻衅滋事」。该案受到美国国会议员和民间人权组织的关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