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王力雄为维族副教授伊力哈木发起联名呼吁

由大陆作家唯色及王力雄发起呼吁当局不应该将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副教授伊力哈木“当成罪犯”,不应将致力沟通汉维两族的人被当作敌人,否则中国的民族问题必定是“死路一条”。联署者周二增加至258人。不过,也有回族的支持者受到国保、网谍的“踩线”,要与联署的当事人见面、摸底。(何山报道)

2009.07.14

藏族作家唯色对本台表示,周二再增加100人的联署名单,当中包括首批,有中国童话大王之称的作家郑渊洁、艺术家等,而众人都是以实名联署,只有几个是以笔名登记。唯色说,八点声明,完全合法,不应该受到干扰。她说:“都是完全是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作为公民提出呼吁,不应该受到任何的干扰,我自己到现在为此,还比较正常。”

不过,早期就提出关注伊力哈木的回族作家,笔名安然的伊斯玛义在其博客中表示,有新疆“特务”给他留言,要约他出来见面。对方还说,“名人不做暗事!你要是条汉子就报上个名来,仙居何处,也好让我去拜访拜访。”当安然将该名疑似“网谍”的留言公开后,对方再称,“我又不是去铐你,你何必这么恼怒呢?我看你这么义正言辞的,想必你是条汉子,所以非常敬仰啊!你不要害怕啊!”记者周二晚未能与安然联络上,他之前则留言,指“如果我和我的家人的人身安全有何不测,新疆的王乐泉恐怖集团要负全责!”

人在广州,联署者之一的独立媒体人北风,在接受本台访问时幽默地表示,没有害怕,他说,还没人上门问候,至于对伊力哈木的八点呼吁,他完全可以跟特定人士讨论的。他说:“我很期待呀,但就是没有(人来找我),如果有人同我谈,我都可以跟他讲,为什么我有那八点的看法,我想没有人可以跟我辨论的。”

呼吁关注网站维吾尔在线创办人、北京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的八点声明说:伊力哈木教授是致力于民族友好、消弥冲突的知名维吾尔知识分子,不应该被当作罪犯。而被官方指是串连打、砸、抢、烧的网站“维吾尔在线”,是作为维吾尔人与汉人以中文进行交流的重要民间平台,反对分裂和暴力是其自始至终的宗旨。网站参与者的个别言论不能由网站负责,更不能作为指控网站负责人的罪名,这是互联网的业界规则。博客北风就说,伊力哈木作为站长,按照中国的法律,最多都是行政拘留,到不了拘补或者刑事的地步。

另外,声明还说,政府要先反省接连导致了西藏、新疆事件的自身失误,而非以权力操纵司法,寻找替罪羊来逃避自身责任。而对伊力哈木教授的任何不当处置,会进一步加深民族敌对,缩小理性对话与建设力量的空间。他们呼吁对伊力哈木教授的司法过程,务必以透明方式取信于民,尤其要取信于维吾尔人民。要给伊力哈木聘请律师,而非由当局指定。

这两百多名的联署者还提请政府注意,“如果连伊力哈木这样的致力于汉维沟通的知识分子都会被当作敌人,请问谁还是朋友?那么除了奴才,全是敌人,中国的民族问题必定是死路一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