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近百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分析:不看好習近平2022年訪日

2021.12.07
【中日關係】近百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分析:不看好習近平2022年訪日 2021年12月7日,99名日本跨黨派的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Kyodo/via REUTERS

99名日本跨黨派的國會議員,周二(7日)早上到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參拜,政論人士分析,參拜是日本對外表態的「風向標」,日本政治家選擇迎合民意,明確站在日美與日台的利益一方。

這99名日本的國會議員,分別來自自民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當中包括內閣府副大臣赤池誠章等9名政府官員政要。日本放送協會報道,議員見近期疫情穩定,眾議院大選亦已落幕,故決定重啟參拜活動。

美國政論人士、哈佛大學學博士顧為群對本台分析,參拜「靖國神社」是日本政要對當前國際關係表態的風向標。他說,「中日關係」最關鍵還是要看「中美關係」,「台海局勢」緊張或是緩和也是決定「中日關係」的重要因素。他研判,中美關係緊張與台灣局勢升級之際,日本政治家為了迎合民意,以參拜一事明確表態站在日美與日台的利益之上。

顧為群:明年習近平訪日,可能會有一定的困難,因為現在日本反華的情緒,不光在精英層發展的很快,而且已經達到了相當的程度。因為日本的政府是老百姓選出來的,在老百姓的層次大概80%的老百姓,對大陸的看法,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從以前比較積極的看法,現在多數人都比較有消極的看法。美國也是一樣,美國現在也是有80%的人,有消極的看法。台灣也是,90%的人。這些看法絕對會影響這三國關係未來的走向。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大陸官方媒體已經吹風一段時間,要讓中日邦交正常化賦予歷史意義,加強兩國在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開展民間友好交流等。外交圈更傳出,超過700日沒有外訪、沒有離開國門的習近平,要借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機訪問日本,鎖定中日關係。

不過,顧為群對習近平能否成行就並不看好。他說,日本參拜靖國神社這個動作一直可以強烈刺激中國政府神經,並有效引起中國劇烈的反應。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即日回應,稱「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自己侵略歷史不思反省的錯誤態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靖國神社過去每年的春祭、秋祭與8月15日的二戰終戰日都有活動,但因新冠疫情,去年沒有舉辦參拜活動。

記者:馬立克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