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斥习近平永续主席为「罪人」 牧师王怡遭重判9年


2019.12.30
cn-priest-1.jpg 成都「秋雨之福圣约教会」牧师王怡于本月26日下午,被成都中院秘密审判;12月30日王怡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被重判有期徒刑9年及处没收罚金5万元人民币。(秋雨之福大抓捕脸书群)

成都中院上周四(26日)秘密审判成都牧师王怡,法院周一(30日)宣布重判王怡9年有期徒刑。官方指定的律师此前疑数次劝说王怡「认罪」。美国宗教人权组织斥该判决邪恶而不公,显示习近平政权公然与普世价值为敌。他们将促美国当局制裁迫害宗教人士的中共官员。(吴亦桐/文海欣 报道)

「秋雨之福教会」牧师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经营罪」罪,案件周一宣判;成都法院指王怡两项罪名成立,王怡遭重判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成都法院网宣布对牧师王怡重判9年。(成都法院网截图 / 2019年12月30日)
成都法院网宣布对牧师王怡重判9年。(成都法院网截图 / 2019年12月30日)


该宣判也证实上周四成都中院已对该案秘密开庭消息。当天成都中院外便衣密布;多位「秋雨之福教会」基督徒被软禁在家中;而王怡的母亲和被国保软禁的妻子蒋蓉皆未能出庭旁听。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上周六(28日)公开披露,在王怡的庭审过场走完后,配合中共当局演戏的「御用钦定官方律师」就悄然隐退。至今,连王怡的家人都不曾与被告本人取得联络,外界完全无法获知庭审情况。

知情人士向本台透露,当局逼迫王怡早前的代理律师张培鸿退出后,为其指定四川博思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少华和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合夥人陈自强作为代理。秦少华曾为王怡同学,2005年王怡出版的书籍被当局认定为非法出版物,秦少华曾就此代王怡提出行政覆议。

但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代理过程中,秦少华多次劝王怡认罪以获「当局轻判」,疑其为王怡做了有罪辩护。

本台多次拨通秦少华的手机皆被挂断,其律所工作人员承认秦少华为王怡代理律师,但对庭审和判决结果均声称不知情。另一名官派律师陈自强也拒听本台记者电话。

对于王怡的判刑,傅希秋向本台表示,这是一个邪恶而不公义的判决,是中共政权对宗教公然迫害,亦表明习近平政权与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傅希秋说:这个是赤裸裸的表明了地地道道、纯粹的宗教迫害,也是表明了整个习的政权与宗教自由、普世人权的价值公然为敌了,永生上帝的教会不会被一个政权吓倒或熄灭,反而在逼迫当中会有更大的成长。

傅希秋表示,将在美国时间周一上午将王怡案的情况告知美国国务院等部门,并请求美国当局对打压迫害王怡及其他宗教人士的责任人依据《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作出制裁。

美国旧金山华裔牧师刘贻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当局在王怡案整个程序中一直秘密操作,实则早就给王怡政治定罪。

刘贻说:成都法院网上说是公开宣判,它根本就没有公开,所有的庭审,包括律师的辩护、包括判决,都是秘密的。这一切都是中共它们早就给王怡定案了,它们对成都秋雨(教会)、对王怡的打击其实就是对中国家庭教会的打击,也是对所有良心人士、宗教人士的打击,王怡是一个标志。

旅美的八九民运人士方政也就此接受本台采访,他认为王怡作为八九一代、前公共知识分子以及基督徒,他坚守使命因而付出自由代价,他呼吁国际社会就此向中共当局施压。

方政说:王怡的案子是「圣诞节的秘密审判」,他被秘密羁押一年,然后又是不公开的审理,总之一切都透著中共的邪恶和司法黑暗。一个一个的个案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希望早点终结这个丑恶政权;对这个政权,需要国际社会更大的压力。

王怡前代理律师张培鸿表示,王怡作为基督徒,在被捕前早已预见艰险并做好担当准备。对一个有代表性的宗教打压案件来说,指控和罪名和判决结果都是无法示人的笑话。

美国普渡大学教授杨凤岗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请成都法院亮出证据,不然这只能是又一起秘密、违法、伪装的审判,逆天、欺世、荒唐的判决。

现年46岁的王怡牧师,早年已是积极参与公共议题讨论的知识分子;2005年,王怡和妻子蒋蓉开办基督教家庭教会;2008年「秋雨之福教会」正式成立;至2017年该教会基督徒近500人。

王怡与妻子蒋蓉2005年成立家庭基督教会,2008年「秋雨之福圣约教会」正式成立,并敢于触及社会及政治议题。但教会遭当局严厉打压,去年12月教会逾百名基督徒遭抓捕和拘留,后基督徒陆续释放;今年6月蒋蓉获取保,但目前被国保软禁在不明社区。(美国对华援助协会)
王怡与妻子蒋蓉2005年成立家庭基督教会,2008年「秋雨之福圣约教会」正式成立,并敢于触及社会及政治议题。但教会遭当局严厉打压,去年12月教会逾百名基督徒遭抓捕和拘留,后基督徒陆续释放;今年6月蒋蓉获取保,但目前被国保软禁在不明社区。(美国对华援助协会)


与中国很多基督教会不同,「秋雨之福教会」从不回避社会、公共和政治议题,曾公开纪念「六四屠杀」受难者,为中国人权受难者提供救助等。王怡也曾公开反对习近平修宪、永续主席的做法。

2018年12月9日,中共当局先后抓捕王怡、蒋蓉夫妇和「秋雨之福教会」逾百名同工和基督徒,其后大多数基督徒获释。蒋蓉于今年6月获得保释。目前与其儿子被国保软禁在成都郊区的一处公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郭怀忠
2021/06/12 04:10

又1间借宗教名义大搞批评政治为实嘅异端邪教!其实我都系信教而且经常上<圣经>班.我只系用<圣经>真理评论依间教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