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不作为 没收件人姓名不接受投诉


2018.05.29
complain1 2018年5月底,西城区法院以投诉人马玉珍没有写上收件人姓名为由,而拒收邮件。(马玉珍提供)
 

中国很多向法院投诉政府部门的案件都被推诿。江苏省访民马玉珍不满北京西城区公安局不作为,而向当地的法院寄出行政起诉状,但法院以其没有写上收件人姓名为由,拒收邮件。投诉人批评法院选择性处理案件,指当局拒绝处理访民的投诉,及不愿处理一些投诉政府的案件。(黄乐涛 报道)

江苏省丹阳市访民马玉珍早前向北京西城区法院寄出一封投诉信,投诉西城区公安局不作为,她在信封上写明投诉的部门,并有写上自己的资料,但是近日却收到该法院的回覆,指她没有写上收件人为由,而拒收邮件。

马玉珍周二(29日)对本台表示,对法院这样的回覆感到很愤怒,为了向法院了解情况及再次作出投诉,她打算亲自到法院一趟,要求法院当面解释清楚拒收投诉信的理由。

马玉说:寄过去以后,他(法院)没有拆封,原封退回的,我起诉西城(公安)分局嘛,写了一个立案庭收,没有写哪一个法官,他退回来的理由,就是说没有哪个名字收,一直起诉都是寄到立案庭嘛,就是没有哪一个法官收,然后就给我退回来,我今天(周一)到了北京,我先把那个起诉书,送到法院立案庭,明天先把它送过去,至于他立不立案,我到现在我也不太清楚。

她表示,虽然其曾因房屋的问题多次到北京上访,但是于今年4月她只是带同儿子到北京打工,这次没有打算上访,其辖区的警察及村干部等多人,跟着她一起到北京,当她带着儿子在天安门游玩时,立即被天安门分局的警察查问,并将她带到久敬庄,后被遣返家乡丹阳市,丹阳市当局指马玉被天安门西城区的公安机关查获、并予以训诫,因此丹阳市当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将她行政拘留七日。

马玉指,她根本没有收到西城区公安局的训诫,于是向该公安局申请信息公开,但都不成功,所以才向法院投诉该公安局不作为。她指,由于法院得悉她是一名访民,加上知道她投诉的内容,就以信件没有写上收件人为藉口,拒绝受理案件。

马玉说:我在信封上写了我的名字、地址、电话。

记者问:知道你是谁,知道你去投诉就不受理,还是怎样的,你觉得?

马玉珍说:他(法院)现在就是扰乱司法公正、官官相护呗。

对于西城区法院不接受马玉的投诉,本台致电该法院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却无人接听。

律师张庭源表示,一般民众寄信到法院投诉任何事情,只要在投诉信上写清楚投诉的内容,然后寄到法院便可以了,根本就不需要投诉人写明是哪一个法官收信的,所以他对西城区法院指,马玉珍没有写上收件人为由,而拒收邮件,感到莫名其妙。

张庭源说:法院他说没有写明收件人具体姓名为由来推诿的话,这个理由是不太对的,他(法院)应该就是说她(投诉人)投诉的内容,或者说投诉的这个诉求,不属于人民法院审判的范围,这样是否妥当一点,他不能说没有写明收件人的具体姓名而推诿,本身与这个法院的某某工作人员或者是某某法官那就可以了,我不写清楚名字。

张庭源指,法院应该对所有投诉人都要一视同仁,处理案件,即使是某些原因不能处理案件,亦要向投诉人解释清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