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心切 反美宣传紧急降温


2019.12.09
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心切 中宣部反美宣传紧急降温 中国跟美国的贸易谈判进入关键时刻,中宣部紧急减少反美消息。(左起)参与谈判的中国副总理刘鹤,美国财长姆努钦,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路透社资料图片)

自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来,引发中国强烈不满,不断利用官媒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等。其中央视新闻联播大半个月来,共播放逾百则批评美国的新闻。但自周日(8日)起一连两日各只有一条反美新闻,《人民日报》周一(9日)更发表有关「理性维护中美关系」的文章。有学者认为,因为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日子临近,中国为了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而开始减少批评美国,免得影响贸易谈判。(黄乐涛  报道)

继美国参议院于上月19日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及众议院本月3日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后,中国每日都在央视晚上的新闻联播中,播出多则新闻来谴责美国,这些新闻标题包括「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以疆制华的图谋必将失败」等。

根据本台统计,由上月20日起至本月7日,每日平均播放至少6则有关新闻,近半个月来,共播放逾百则这些批评美国的新闻。

但是,周日(8日)及周一(9日),央视一反常态,分别只有一则反美的新闻,周一(9日)人民日报更发表一篇题为「理性是维护中美关系基础」的文章,内容指中美现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希望尽快找到方法解决,又指美国跟中国在历史文化上有差异,认为美国对中国缺乏认知,所以双方存在矛盾与分歧在所难免。

中央视新闻联播大半个月来,共播放逾百则批评美国的新闻。
中央视新闻联播大半个月来,共播放逾百则批评美国的新闻。

文章又引述学者指,弥补中美文化之间认知的鸿沟,与弥补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同等重要,表示重要是在客观和理性的基础上建立认知,从而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又强调欢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人士来中国看一看,走一走,多了解中国。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教授林和立周一(9日)对本台表示,中美贸易战正在进行中,两国贸易谈判刚有些进展,加上美国表示在周日(15日)会对1.5亿多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由于中国希望在贸易战中与美国达成协议,不希望美国在贸易上以强硬的手段制裁中国,所以这几天就暂停一连串播放反美的新闻,以期将不满美方的情绪降温,以免令到美国不满。

林和立说︰减少了评论的文章最主要都是,我想是中美贸易谈判有些进展吧,不排除第一阶段协议可以「扑锤」(敲定),因为毕竟习近平都是想愈快愈好(达成谈判),虽然这次是第一阶段,以后仍可以谈判,但是第一阶段亦很重要,前一阵子中国亦做了一些让步,对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猪以及粮食的关税减少,(中国)很希望15号前达成协议,所以避免了这个加税。

有分析指,中国内部有些人可能担心反外国情绪失控,并试图对反美浪潮加以压制。林和立表示,中国内部对美国的处理手法,的确有很多不同意见,但到底外交上的问题怎样解决,最后都会以领导人的决定为主。

林和立说︰目前都是习近平「话事」(做主),,虽然攻撃他的人很多,但仍然是习近平「话事」,当然在国务院做实务的人,包括刘鹤本人以及商务部是想达成协议,这个是有不同声音的,外交部的人可能反美声调高一些。

林和立表示,相信中国在这段时间为了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会暂时减少对美国的批评,但到底是否真的能够达成协议,就要看看15日美国如何处理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