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援外交爆醜聞 億三美元援助津巴布韋變三百六十萬


2019.11.21
china-corruption1 2019年11月16日,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參加中方的一個援建專案竣工儀式。(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官網)

津巴布韋財政部日前向國會披露,今年首9個月獲中國援助資金360萬美元,而中方外交部隨即抗議,稱實際援助達一億三千六百八十萬美元,而批評者指這次津巴布韋曝出的醜聞,僅是中國援外黑幕的冰山一角,但因民眾缺乏知情權,導致類似的事件都不了了之。(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津巴布韋財政部上周四(14日)披露,該國在今年1月至9月期間,獲得中國360萬美元的援助,此舉引發了北京方面的反彈。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周二(19日)發聲明駁斥,稱中國實際向津巴布韋提供了一億三千六百八十萬美元的的援助,要求津巴布韋官方重新核查資料。但聲明就未有提及援助款項的性質和具體細節。

而迄今為止,中國官方對內封鎖的相關資訊,除了官方對此保持沉默之外,連民間自媒體周三(20日)開始發布的消息,也遭全面封殺。

而多位媒體人稱,此前中國官方無視國內民生艱難,卻動輒巨額援助非洲國家的消息,已在民間引發強烈不滿,官方擔心該消息會引發連鎖反應,因此對消息進行的封鎖。

而來自北京體制內人士杜先生稱,目前官方稱要求津巴布韋方面重新核實資料,但是大家都知道,所謂的援外項目,多年來一直因腐敗嫌疑而備受詬病。比如,長期得到中國官方巨額援助的巴基斯坦,就爆出前總理自稱其巨額財富來自中國政府。

此外,多年以來,中國對東南亞和非洲的援助,也頻繁陷貪腐醜聞。其中,對非洲國家的外援,更是醜聞的重災區。

杜先生說︰中國外交部要求津巴布韋重新核實,而且中國政府部門也不會真正的核實這錢花到哪兒去了。像那個巴基斯坦那個總理說有1200萬,是中國政府給的。之前看的一個資料,非洲那邊70%(援外資金),都被各個階層給分了。比如,這邊拿30%,非洲那邊拿30%,然後10%是甚麼中間環節,剩下的30%是花在項目上的錢。而且這些項目也不是直接給了非洲人,而是像甚麼中建、中鐵,買礦、建房子了。

而來自法律界的劉先生則指出,1.368億的援外資金,但現在津巴布韋官方只承認360萬,這也非常具體地說明,這些巨額的納稅人的血汗錢,是如何被浪費甚至是貪污的。現在這些事情都變得十分敏感,他也只能從民間獲知該消息,並且都不敢多說。

劉先生說︰還差一個多億,這些東西,一個說是回扣,或者說是津巴布韋貪污了嘛。但這個,不好說。這種援外估計這種事情不少,我感覺啊。還有一種情況,比如說它不給現金,是出援助資金幫它做工程,這個工程肯定就是國內的去做。這種情況也很多。現在這種援外是很大的問題,但是中國這種現狀,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我想還是算了,我都不敢多說。

為此,本台記者多次致電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但該館多部電話都無人接聽。而該館經商處一位外籍工作人員則稱,需要先發郵件給他們,才能確定是否能和使館的中國工作人員通話。

此外,本台記者亦致電並郵件發送了採訪請求給中國外交部,但到記者發稿時,該機構都沒有回應採訪請求。

近年來,中國民眾質疑政府持續以金元外交和西方國家爭奪國際話語權,其中,特別對非洲國家的巨額援助,以及大量資金流入受援國權貴私人腰包的現象,一直備受批評。但迄今為止,除《環球時報》為官方的行為辯護之外,中國官方一直對此保持沉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