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個案激增至6個月新高 傳武漢漢陽發生反封控騷亂

2022.11.04
中國新冠個案激增至6個月新高 傳武漢漢陽發生反封控騷亂 中共官方周五(4日)通報,中國本地新冠確診個案創六個月來新高。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共官方周五(4日)通報,中國本地新冠確診個案創六個月來新高。周五在社媒瘋傳影片,顯示周四晚上武漢漢陽區一個大院內發生騷亂抗議。河南鄭州疫情延燒,官員坦承「病毒開著寶馬(跑車)」。彭博社稱中國政府研究叫停航班「熔斷」機制,但外交部稱不知情。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周五通報,周四新增本地確診個案上升到3,871宗,這是自5月初上海爆發疫情以來的最高值。據衛健委官網通報,截至3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累計死亡個案5226宗,累計報告確診個案26萬2309宗,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個案2萬5860宗,其中包括1126宗境外輸入個案。

中國社媒周五流傳影片,顯示周四晚上武漢漢陽區一個大院內發生騷亂抗議,片中居民砸毀大白帳篷,並要求結束封控。路透社報道指,無法立即核實影片,但可以聽到片中抗議者高喊:「還我自由,還我自由!」

中國衛健委稱重災區河南周四新增165宗本土確診個案。陸媒周五報道,鄭州市周四召開記者會,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張國龍表示,造成這次疫情難控制的關鍵在於,「因為病毒開著寶馬,我們坐著拖拉機,追陽速度趕不上病毒傳播速度」。

鄭州市政府又表示,富士康廠區截至目前也沒有重症個案,生產「基本正常」。

儘管如此,河南多所學校近日相繼通報發現染疫,據網易新聞2日報道,河南許昌鄢陵縣第一高中有5000多名師生發燒感染,現已封校。因醫療物資短缺,被封閉在校內的許多學生和老師無法得到妥善安置,許多學生只是被封在寢室,發燒超過攝氏40度都沒人管。很多學生已開始反覆發燒,因沒有隔離的環境,很多給學生送飯、送水的老師也出現染疫症狀,師生都快要撐不下去。

據隔離的學生透露,平均8個人共用一個隔離房,環境完全不行,連基本的消毒品都沒有。還有家長投訴,自家孩子被拉去隔離至今卻找不到人,雖然家長申請帶回自家孩子居家隔離,但苦等上級還沒點頭。

據《路透社》報道,關於中國西北青海省省會西寧市食品價格迅速上漲,以及因封控而無法獲得日常必需品的帖子在社媒上瘋傳。據報道,微博上的一段影片顯示,兩位居民將一箱箱牛奶和一袋袋蔬菜遞給一位老婦人,據帖子稱,在10月底該市關閉大部分商店後,她已三天無法買到雜貨。

周二,甘肅蘭州一名3歲男童一氧化碳中毒,疑因疫情防控,致求醫受阻導致死亡。「#疫情三年,就是他的一生」這一標籤迅速在網上成為熱搜,但隨即遭到刪除。蘭州政府和衛生部門沒有對《路透社》評論請求作出回應。

另據《彭博社》報道,中國國務院近期要求民航局牽頭,聯合相關部委籌備取消因疫情而設置的國際航班熔斷機制。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年中國務院曾要求相關部委分三階段推進國際航班正常化,第一步是增加國際航班數量,相關方案已進行;第二步是放鬆熔斷規定,第三步是讓國際航班逐步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報道強調,後兩者措施未有實施時間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五在例行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相關報道,他回應稱:「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關情況。請你向有關的部門詢問。中方在防疫方面的政策和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