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揭捷議長受中共抹黑 瑞士學者:歐洲國家全面遭中共滲透


2020-11-12
Share
czech-speaker 捷克傳媒揭露,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圖)遭中共抹黑「收受台灣利益」。(路透社資料圖片)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今年8月訪台後,有組織聲稱維斯特奇爾收受台灣利益才訪台。捷克傳媒調查報道發現,指控維斯特奇爾的組織,是中共的外宣機構,指控並無理據,全屬抹黑。學者接受本台專訪時指,歐洲多國意識到中共統戰和滲透,正思考如何應對。(陳駿豪 報道)

捷克傳媒《時事》(Aktuálně)當地周三(11日)刊登調查報道指,曾經有組織向當地傳媒「爆料」,指控捷克第二把交椅、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Miloš Vystrčil)早前訪台,是因為收受台灣400萬美元,消息又指這筆錢是台灣提供予維斯特奇爾2023年參選總統的資金。但經查證,發現所謂指控全屬無根據的抹黑,所謂「爆料」的組織其實是中共滲透在歐洲的外宣機構。

《時事》刊登的調查報道交代中共機構的抹黑過程。《時事》編採部收到瑞士顧問公司RefinSol經理溫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摩塞斯(Robert J. Mojzes)電郵舉報維斯特奇爾,內容引用一個法國新聞網站,以及討論網站Reddit和Twitter的資料,以上兩個網站的內容被指不可信早已刪除。

《時事》追查發現,溫克勒及摩塞斯參與運作瑞士親中共傳媒《歐亞時報社》(EurAsia Info),其中溫克勒曾撰寫包括題為「習近平:瑞士負責任的領導人」的評論,稱讚習近平對中國和瑞士兩國「有深入認識」,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風清晰、明確」,溫克勒又曾多次撰文支持中共「一帶一路」等政策。

《時事》報道,摩塞斯否認抹黑,指他們是只提供反貪資訊。

自由亞洲電台跟進《時事》的報道,採訪熟悉歐中事務的瑞士巴塞爾大學、歐洲全球研究所副教授韋伯(Ralph Weber),了解《歐亞時報社》的背景。韋伯向本台透露,中國在瑞士和捷克近年積極作統戰工作。

韋伯說:涉事的《歐亞時報社》以中英文雙語在網上發布刊物。該機構發布很多來自中國大使館關於中歐關係的消息。機構的創立人與歐洲江西同鄉會、歐洲江西總商會和歐洲江西工商聯會有關,四者互有關連。我的理解是,《歐亞時報社》絕對是統戰機構,這可從新聞的內容看出,也可以從機構與中國駐瑞士大使館和領事館的連繫看出來。

《歐亞時報社》在歐洲各大城市及台灣派駐特約記者,舉辦號稱促進歐中經貿和文化交流的歐亞國際論壇。社長是歐洲江西總商會會長朱愛蓮,她負責管理瑞士歐亞集團,標榜自己為「中國與歐洲之間的傳播使者」。據報,江西總商會與歐洲地區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有共同會員。這些與中共有關的機構全部位於瑞士蘇黎世一幢大樓內。

韋伯認為,這些組織受中共滲透,中共統一戰線不但與歐洲人交好,更希望影響當地的政壇、經貿和文化領域。他特別提及,中共統戰工作在歐洲的情況。

韋伯說:我認為近年多國政府意識到中共統戰工作,瑞典、捷克和德國開始討論中國的統戰工作,不少國家研究如何回應中國這樣的舉動,但這些國家同意注意不能造成仇外心態,因為在奉行自由民主的國家,不能夠完全禁絕言論。

維斯特奇爾向傳媒表示,「有關指控是明目張膽、荒謬的大話」。他又指是第一次聽聞對他個人的不實指控,正在尋求專家意見保障自己利益。

台灣外交部表示,所謂「爆料」純屬造謠抹黑。《時事》今年初曾揭露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曾向已故的時任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發威嚇信,阻止他率團訪台。柯佳洛於收信後幾天內逝世。接任的維斯特奇爾早前率團訪台,是捷克自1989年民主化後最高層的訪台代表團。訪台時,他曾在立法院演講說「我是台灣人」。事件刺激中共神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揚言要捷克「付出沉重代價」。早前,捷克情報部門BIS發布年度報告,,警告中國間諜企圖干預捷克傳媒。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