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等七县巿邀请达赖喇嘛访问灾区

台湾高雄巿及南部七个县巿政府,周三共同邀请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下周一访问风灾地区五天。高雄巿一名官员指,他们在两天前发出邀请,达赖喇嘛巳接受,并在申请签证。陆委会官员则表示,尚未接到有关签证申请,暂时未能回应事件。(海蓝报道)

2009.08.26

台湾悬巿南部近日受莫拉克台风肆虐,导致小林村几百人遇难,高雄巿及南部七个县巿官员,周三召开记者会宣布共同邀请达赖喇嘛,下周一(31 日)至九月四日来台湾,到风灾地区为灾民祈福。

高雄巿新闻处长许立明表示,两天前,高雄巿及台南各县市政府向达赖喇嘛发出邀请,以宗教领袖身份到台湾风灾灾区访问,并向死难者及灾民祈福,巳得到达赖喇嘛同意,现时他们巳派人到印度德里,办理达赖喇嘛签证到台湾,至于台湾方面是否允许签证,由中央政府决定,但他们巳事先通知有关部门邀请达赖访台,所以不作任何猜测。

他说:就我所知道,这次共同邀请达赖喇嘛来台湾,他也同意,所以在印度方面,他的私人办公室巳派专人到德里办理签证的事情,至于能否签证,那是中央政府的权责。

许立明重申,高雄巿政府发生是次邀请,与任何政党包括民进党无关,也不是向马英九政府找难题,这是人道关怀超越国际、政治及宗教,希望台湾政府给予协助,令达赖成行。

高雄巿长陈菊在记者会中表示,此次水灾,是台湾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光是救灾,是不够的;台湾社会现在更需要的是,心灵抚慰的力量。因此期盼能邀请达赖喇嘛在此时,为台湾灾民祈福。

这次邀请,由高雄巿长陈菊与云林县长苏治芬、嘉义县长陈明文、台南市长许添财、台南县长苏焕智、高雄县长杨秋兴、屏东县长曹启鸿共同发出。

而“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表示,高雄及台南各县巿政府是直接联络达赖喇嘛私人办公室,达赖喇嘛乐意接受邀请,至于是否能成行,要看台湾政府的决定。他说:我不清楚,这个台湾政府肯定有自己的考量,这要看朝野怎样协商,这个跟我们没有关系,但是达赖喇嘛从8月30 日至9月4日是有空的。

台湾陆委会新闻发言人魏淑贞则表示,暂时未接到达赖喇嘛申请签证,所以未能正式回应事件,但周四陆委会就此事召开记者会。她说:因为现在就我们了解,并未有接到他正式的申请,要具体再了解实际的情况。

对于这提议,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强烈质疑,在风灾时期,民进党提出这样的议题,动机令人怀疑。

台湾中央社引述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表示,达赖是世界性宗教领袖,访问台湾的目的是为祈福与安慰人心,希望马政府能够发给达赖签证,顺利完成这次访问。郑文灿又指,达赖来台期间所举办的演讲与祈福法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会参与。

而八月六日,达赖喇嘛出席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汉藏研讨会时,曾表示只要台湾准备好,他可以随时访问台湾。他又指,现在台湾执政的国民党政府和中国共产党走得近,这种关系的改善一方面有利台湾,一方面也产生了新的不必要的恐惧,这样的状况下,好像台北方面对于他的访问也有些疑虑。

另外,捷克新闻社上周三(19日)报道,达赖喇嘛将于9月10日至11日.前往布拉格,出席一个亚洲人权问题的会议,同时可能会晤捷克总统哈维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