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綠黨總理候選人籲收緊對華政策 環時發文反擊卻配「習近平玩火圖」

2021.08.17
德國綠黨總理候選人籲收緊對華政策 環時發文反擊卻配「習近平玩火圖」 德國綠黨的總理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貝爾博克推特圖片

德國聯邦大選下月底舉行,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的選舉政綱申明對華採取強硬立場,若當選將收緊對華政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圖文諷刺貝爾博克的對華取態無異玩火,但漫畫中「玩火人」的容貌卻似習近平。時評人認為該報有人借故宣洩對習近平的不滿。

德國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態要強硬對待中國,並敦促德國和歐盟收緊對華貿易政策。

《環球時報》批評德國綠黨推出的總理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時配發了一張神似習近平在「玩火」的圖片。(《環球時報》推特截圖)
《環球時報》批評德國綠黨推出的總理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時配發了一張神似習近平在「玩火」的圖片。(《環球時報》推特截圖)

環時政論插圖竟出現習近平玩火漫畫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周一(16日)發文批評貝爾博克的說話只是競選口號,根本不考慮未來潛在的影響,文中還發布了一幅漫畫「玩火圖」,但不明所以的是,漫畫中的「玩火者」與其說像貝爾博克不如說更容易讓人聯想到習近平,網友嘖嘖稱奇的同時,一時間還引爆群嘲。

網絡時評人 「Lifetime視界」表示:《環球時報》發社評指責貝爾博克「玩火」,但插圖中玩火的人更像習近平,幹得漂亮。

時評人料有人借故宣洩對習近平的不滿

看過《環球時報》評論文章和插圖的德國時評人成世光推測,該報有人借故宣洩對習近平的不滿,無異於「高級黑」。

成世光說:《環球時報》這個評論對貝爾博克做出反擊,就《環球時報》的立場來講我們不覺得驚訝。但貝爾博克是位女性,現在畫一個像習近平的男士出來,那這裡面就耐人尋味了,這是高級黑吧?可見《環球時報》對習近平不滿的人還是大有人在,不能用嘴說的、不能用筆談,就用畫的吧!

成世光認為,綠黨近年在面對中國議題上一直表現清醒,並不是臨時在競選中打出中國牌,這也讓該黨贏得了一定的民眾支持率,但還需要更多的德國民眾意識到,中國政治與德國本土的未來有非常密切的聯繫,綠黨才能有望進入下屆內閣。

成世光說:對人權、對普世價值的堅持是綠黨向來的堅持,比較起其它競爭者在中國議題上的搖擺,綠黨對中共政策絕對是加分的,又顯出綠黨在這個政策上的一貫性,但是否可以變成綠黨勝選的關鍵項目?還要看德國選民是不是有這樣的智慧、這樣的成熟,德國選民如果看對中共的政策是內政的議題,關聯性的,綠黨很有希望進入聯合內閣裡面的。

綠黨反華態度鮮明極大可能勝選

流亡德國的藝術家楊偉東早前加入綠黨,他認為在疫情之後,德國民眾會透過選票與重經濟、輕人權的默克爾時代告別,綠黨極大可能勝選。

楊偉東說:我參加綠黨非常大的一個理由:綠黨反共政治態度比較鮮明,關注中國人權。綠黨能夠對無賴的中國進行切割,我認為這是非常對的。德國人通過疫情已經對中國有重新認識了,德國人普遍開始覺醒了,支持綠黨的呼聲很高。

德國曾任外交官的「慕尼黑國際安全論壇」副主席魯格(Boris Ruge)認為,在本次大選中,關於中國議題的比重越來越大。

德國綠黨推出的總理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日前接受德媒採訪認為應該採取強硬的對華貿易政策。 (德國前外交官魯格推特圖片)
德國綠黨推出的總理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日前接受德媒採訪認為應該採取強硬的對華貿易政策。 (德國前外交官魯格推特圖片)

綠黨參政將對華採取強硬政策

現年 40 歲的貝爾博克在今年4月被綠黨確認為總理候選人後,明確表達了對中國和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她承諾如果9月大選後綠黨得以參政,將對中國徵收更高的關稅,特別是對獲得政府補貼的中國公司徵收反傾銷稅。她並再次呼籲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排除在德國 5G 網絡之外,認為這涉及「國家安全問題」。

早前綠黨的支持率一度超過德國現執政聯盟。但在上周五(13日)德國電視二台發布的民意調查中,綠黨支持率稍有下降了兩個百分點。早在1998年,綠黨曾與德國社民黨聯合執政,近年其支持率保持在20%左右,有望在這屆進入聯合內閣。

記者:吳亦桐/霍亮喬 責編:李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