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國挖角退役飛官訓練解放軍 德國防長面斥李尚福

2023.06.05
不滿中國挖角退役飛官訓練解放軍 德國防長面斥李尚福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利用金錢利誘德國退役飛行員訓練解放軍。
粵語組製圖

中國用金錢利誘德國退役飛行員訓練解放軍,引起德國政壇譁然。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周六(3日)會晤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時,要求中方立即停止這種做法。 

《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道,多位德國空軍飛行員退役後前往中國,協助訓練解放軍。出面招募他們的是一家位於北京的公司,而擁有這家公司的人,是一名因竊取軍事機密2016年被美國判刑和遞解出境的中國間諜。報道說,這些退役飛行員經由在塞席爾共和國(Seychelles)的空殼公司,獲得豐厚收入,其中一人現居中國東北的齊齊哈爾市,當地是重要的空軍基地。 

正於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的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周六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會晤後表示,已明確要求中方「立即停止」這種作法,「如果我做同樣的事,他一定不會開心」。佩斯托瑞斯說,李尚福反應低調,他沒有否認,但試圖淡化這件事的嚴重性。 

德國國防部發言人拒絕對評論,不過證實中國透過外部公司挖角退役飛行員,警告他們有洩漏戰術和作戰方式的風險。 

報道刊出後引起德國政壇譁然,最大反對黨基民黨(CDU)負責國防政策的議員基塞維特(Roderich Kiesewetter)認為,中國招募德國等北約國家退役飛行員,目的是學習北約攻擊和防衛的技巧,再也不掩飾入侵台灣的企圖。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施卓克-齊默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批評這是一大醜聞,呼籲政府嚴格限制退役飛行員從事這種訓練工作。 

另外,佩斯托瑞斯周日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致辭時(64日)宣布,德國明年將派遣一艘護衛艦和一艘補給艦前往印太地區,以因應台海緊張局勢以及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的升級。佩斯托瑞斯表示,各國需要為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和保衛主要海上通道而挺身而出。但他強調,德國政府此舉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記者:方德豪 責編:李榮添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