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墨女孩」父獄中慘死家屬被迫迅速火化下葬 當局抓維權人士並封路阻消息擴散

2022.09.26
「潑墨女孩」父獄中慘死家屬被迫迅速火化下葬 當局抓維權人士並封路阻消息擴散 董瑤瓊因向習近平頭像潑墨被拘後,董父奔走救女。
華湧推特圖片

「潑墨女孩」董瑤瓊的父親董建彪上周突然在獄中死亡,家屬指其遺體遍體鱗傷,但當局要求翌日進行火化,其後親自派人施壓家屬將骨灰入土。董瑤瓊三次被關精神病院,近兩年音訊全無,當局並拒絕讓其見父親最後一面,家人擔心董瑤瓊或已死於非命。另外,在推特上透露董建彪死訊的維權人士,目前已被當局抓捕。當地其他維權人士也受到控制。

湖南株州民主人士陳思明被國保帶走,當地公安周一(26日)向其家人發出拘留15日的通知書。陳思明上周六(24日)在推特上披露,「潑墨女孩」董瑤瓊的父親董建彪已於上周五(23日)慘死在湖南茶陵監獄中,並在翌日被迅速火化。陳思明指,接到董瑤瓊的堂哥來電講述親屬接獲董建彪死亡通知後,在停屍房看到董建彪遺體,其全身有傷,肛門出血。當時國保稱遺體在5天之內火化。

本台輾轉從一位董建彪的親屬處獲悉,家人們質疑董建彪是非正常死亡,但董建彪之子、董瑤瓊的弟弟被國保和當地政府威逼下,在火化同意書上簽字,董建彪的遺體於上周六被匆匆火化,當時董建彪家人上交手機後方可進入火葬場。而董建彪女兒、「潑墨女孩」董瑤瓊未獲准見父親最後一面。

親屬說:已經火化了,剛死的時候通知家屬去,說給5天,現在就是計劃有變了,政府逼著就火化,你不來人它也就給你化了。沒有人撐得起來啊,去鬧也是無濟於事啊,你不簽字也是一樣的要化。在停屍房裡面,把你搜完身、手機甚麼都要放在那裡,人進去,才給你看一眼;甚麼證據都沒有,就這樣無緣無故的沒了,它現在這種手段為所欲為啊。上面就來人你不安葬也得安葬。

這位親屬指,家人向當局提出讓董瑤瓊為父親送葬的要求,但是無果,董瑤瓊目前生死不明,家人非常擔憂。

親屬說:家裡一直讓政府把董瑤瓊交出來,現在她爸爸現在死了,就是她爸現在要安死,也得讓她回來見最後一面,也不知道,現在就是董瑤瓊到底(是不是)死在外面了,還不知道!

另一位知情人士匿名向本台透露消息,上周六晚間,董建彪的骨灰盒送回家中,當局逼迫家人們立即下葬,經家人交涉,原本決定將於周二(27日)安葬;但周日(25日)有省級人員到場,下達指令必須在周一前完成。無法抵抗政府壓力的董家,唯有於周日將董建彪骨灰下葬。當天正值董瑤瓊33周歲生日,唯其未能回家送別父親。

這名知情人士還透露,當局賠償董家7萬元人民幣,其中3萬元贍養母親,4萬為安葬費,但賠償金至今未到賬。

另外,自上周六起,通往董家的路口就已經被全部封鎖,閒雜人等不得進入,親屬進去也必須交出手機,不允許拍照。株洲地區還有多人也被控制,禁止前往董家弔唁。

cn-death.jpg
董瑤瓊(圖左)在潑墨事件發生以前與父親董建彪(圖右)、祖母合影。(王劍虹提供)

流亡美國的709辯護律師陳建剛認為,就目前家屬透露的信息及官方急於毀屍滅跡的行徑,幾乎百分之百可以斷定董建彪是受到暴力後非正常死亡。

陳建剛說:以我工作的經驗做一個判斷,董瑤瓊的爸爸百分之百是死於非命,最起碼的程序是要調查清楚死亡原因,而且還要給家屬鑑定、提出質疑的時間和機會。從警方、中共的國家機關強制的毀屍滅跡種種行動來看,可以認定他就是死於共產黨的毒手。

陳建剛指,董家兩代人的慘劇僅僅是源於董瑤瓊最初的「潑墨行動」,而董建彪沒有屈從官方淫威,堅持救女,最終招致報復。陳建剛說,習近平執政以來,這樣的血案在中國就不斷發生。

陳建剛說:原因就是董瑤瓊向習近平的圖像潑了墨汁,這在任何文明國家就是一種個人思想、言論的表達方式,沒有任何問題。董瑤瓊潑墨之後被抓、被精神病,董建彪要把女兒救出來,那麼中共就隨意扣一個罪名把他關進監獄,判刑3年,那麼現在不僅僅讓他坐牢,而且在牢房把他整死,這個家庭太慘了。習近平執政以來,無數的暴力都在發生。

2018年7月4日,董瑤瓊在上海陸家嘴海航大廈前向習近平畫像潑墨,並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傳全程視頻,數小時後董瑤瓊被上海國保和公安局秘密抓捕。父親董建彪聞訊連夜趕至上海,要求公安告知女兒下落,事後也一直為女兒冤情奔走。

7月16日董瑤瓊被上海國保送回並移交給株州公安局,其後被關入株州三院(精神病院),董建彪與律師到醫院尋人未果,後被國保軟禁在家中。2020年1月,獲釋出院後的董瑤瓊外形及性情大變,董建彪向外透露董瑤瓊被關期間被餵藥;2020年5月20日,董瑤瓊第二次「被精神病」; 2021年1月底,董瑤瓊第三次被關入精神病院,近兩年的時間內,外界無從與其取得任何聯繫。

董建彪因女兒被強制送入精神病院與前妻發生矛盾,遂於2021年2月12日攜帶汽油,「威脅」要燒掉董母的房子,被當局藉故對其判刑3年。

記者:吳亦桐 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