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清零】官方操控新冠歧視管控社會 廣州方艙女子絕望自殺

2022.11.24
【鐵腕清零】官方操控新冠歧視管控社會 廣州方艙女子絕望自殺 即便是在數十萬民眾被困海珠區城中村進退兩難之際,官方的防疫政治秀,依然無處不在,並被各級官員視為撈取政治資本的捷徑。
廣東共青團官方發布

近日,一名湖北籍女子在廣州南沙體育場(方艙醫院)隔離期間上吊身亡。有證據顯示,其自殺源於隔離點惡劣的環境和對新冠病毒的恐懼,將其強制送入隔離點的政府機關至今不屑於解釋此事。有批評者指出,為了社會管控,官方刻意引導公眾歧視新冠病人,最終釀成悲劇。

11月16日,一名來自湖北天門市橫林鎮的32歲女子因核酸檢測呈陽性,而被廣州市南洲街道辦和社區強制送入在南沙體育場隔離,2天後,這位兩個年幼留守孩子母親,在該隔離點的衛生間上吊身亡。

事件發生後,當局被指拖延公布。即使是在隔離點內外有數以千計的目擊者和知情人,很多當地傳媒早已多次接到報料,但她死亡的消息經《財新》的報道被外界所知,還需要漫長的6天。

官方刻意沒有公開死者姓名。在她生前最後所在的南洲街上沖村,所在的廣州市,以及整個中國官方防疫的宏大敘事中,至到今天,她的名字依然無跡可尋。

據財新的報道顯示,核酸呈陽性後,她感到恐懼,害怕春節回家時會被鄉親們歧視;在和丈夫分開,被隔離在擁擠、空氣和環境都糟糕的南沙體育場時,她說自己對那裡不適。

監控顯示,她自殺前,她安排了自己的後事,比如,她把自己保管的錢轉給了丈夫。

面對外界的一片質疑,本台記者亦專門致電廣州市南洲街道黨政辦,該機構的官員稱他不知道有人自殺,因此也談不上甚麼善後問題。

南洲街道辦:我們是根據市疾控統一安排的,比如說集中隔離的人或集中治療的人,不單單只去南沙方艙。你從哪裡得到的(消息)你去問哪裡。

新冠歧視殺人於無形

她的那些恐懼從何而來?這些無形的壓力真的會殺人於無形?

同樣湖北老鄉的孫德勝向本台記者證實了她的這種恐懼的真實和殘酷。

孫德勝說,現在這個新冠病毒究竟有多大的危害,是不是比感冒更嚴重,都很難說。但大多數中國人現在對病毒的恐懼,讓他們不但歧視感染者,甚至有可能對這些受害者施加暴力。即便是已經完全好了,也不能說自己感染過,否則就可能被歧視。

他以湖北蘄春縣為例,當地現在處於全面封控狀態,其中一個說法就是,由深圳歸來的打工者帶回來了病毒。

孫德勝說:那肯定啦!人家打你,有可能。你好了,好了那也不能說啊。有人如果說造謠,說是哪個人帶(病毒)過來了,他們就可能把他趕走。沒有文明那個意識,也沒有一點點這個科學常識。現在我們這兒被封了,今天是第八天了。聽說是從深圳回來的人感染了。有些狡猾一點的人就戴個紅袖章、穿個馬甲到處竄,本份的人就在家裡呆著。

而「今日質疑」的創始人陳君則指出,死者本身就是資訊扭曲的受害者,如果她要是懂得所謂的感染其後果可能只相當於普通的感冒,她就不會自殺。對環境的不適和恐懼,壓垮了她。

他指出,在全球都已經完全放開回歸正常之際,中國官方大規模的封城,隔離措施,以及官媒大肆的渲染,讓無法獲取外界資訊的普通民眾陷入了恐懼,並在這種恐懼下,自發成為了官方進行社會管控的幫兇。

陳君說:大陸媒體,它是造成一種恐怖,是最可怕的。是鼓動一群愚昧無知的人現在站出來,在作惡啊。比方說,如果你這個人感染過這個陽性,就好像他就成了一個定時炸彈一樣。她每天接受的資訊,都是微信上面的,都是官媒宣傳的。她看不到真相啊。中國老百姓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這樣啊。

歧視鏈下的食物鏈

而作為中國最早的一批,並且一度被中國官方高度稱頌的雷神山志願者周培,則對這種全民的歧視和幻滅,感同身受。

周培指出,在武漢疫情爆發,他們充滿激情地從廣東回到湖北家鄉,參加了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但結局是他們不但被用完就拋棄,還一度成了被抓,並被員警貼身遣送出自己家鄉湖北。

回到廣州後,他們在大半年的時間裡完全失業,即便是官媒還在宣傳志願者的時候,也沒人願意僱傭他們,這也導致他們的經濟情況急劇惡化。今年初,他再度去上海最大的方艙醫院會展中心當大白做清潔工,就純粹是因為經濟壓力了,因為有大筆的網貸需要還。

中國式防疫的悖論

業內人士證實,大量的死亡不是來自新冠,而是來自嚴厲的管控。其中,自殺居高不下,此外,醫療資源被抽走或封堵帶來的就醫難導致的悲劇,已是家常便飯。

比如,中山大學附屬醫療中心的醫生就公開指出,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就被要求派出200多人支援方艙。這樣會導致一些排隊等待治療的病人陷入困境。

一個要求匿名的體制內人士告訴本台記者,以河北為例,現在死於新冠的,是一些年齡大和有基礎疾病的人,但封控導致的中青年人自殺的現象,非常嚴重。但她坦承,官方不會公布任何資料。

她說:我這麼跟你說吧,自殺的,比那個新冠死的人還多呢。現在自殺的,10個、8個,一會跳一個,一會跳一個。不是甚麼房貸車貸啊,就是甚麼小老闆啊,企業運轉不過來。官方的資料沒有。就公開的乘以10,沒錯!

廣州市防疫指揮部,則沒有回應本台記者的採訪請求。

據悉,在將海珠區大批湖北籍打工者送進隔離點之前,這些被封堵在城中村的湖北籍民工曾連續多日抗議,甚至一度衝破封堵。但很快遭官方鎮壓。多達數十萬的湖北籍民工則被分散隔離,轉運,或直接運回湖北。

記者:黄小山/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生命熱線:2382 0000
明愛向晴軒:18288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撒瑪利亞會熱線(多種語言):2896 0000
東華三院芷若園:18281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利民會:3512 2626
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噏」:http://www.openup.hk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