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村民维权告捷 数百迁拆员败退


2014.03.07
Henan-Chengzhou-Domolition-Clash620.jpg 2014年3月6日,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当局派来的拆迁人员进行强拆,村民则悬挂横幅抗议强拆。(村民摄)


河南省郑州市一支由数百人组成的迁拆队,周四(6日)进入一条城中村,强拆民居时遇到顽强反抗。当地村民指,陆续赶至现场声援的村民一度多至近万人,村民当场砸掉3辆工车及扣押另外两部,拆迁人员知难而退。村民其后派人留守现场,防止再被偷拆。事件中有两名老人受伤送院。(文宇晴报道)

郑州市老鸦陈村,去年中被划入为城中村改造计划,村民曾连续1个月举行大规模游行,表达不满当局低价征地。但是反映得不到重视,在双方未就拆迁赔偿达成协议下,政府联合拆迁公司,于周四派出数百人,对一间门面房进行强拆。

村民齐先生对本台表示,当时正在搬迁的屋主,要求把屋内的所有东西搬走后才给拆掉,但是拆迁人员没有答应,强行开动工程车施工,过程中把一名老人打倒地上。

村民获悉后,纷纷过来为老人讨公道,并与拆迁人员发生肢体冲突。齐先生说,后来因为对方人数不敌村民的多,于是撤退。当时有村民把停泊的工程车打砸泄忿。

上图:郑州市惠济区当局派来的拆迁人员手持棍棒。下图:大批老鸦陈村的村民来到强拆现场阻止,交通严重瘫痪。(村民拍摄)
上图:郑州市惠济区当局派来的拆迁人员手持棍棒。下图:大批老鸦陈村的村民来到强拆现场阻止,交通严重瘫痪。(村民拍摄)

他说︰叫了一些社会青年,还有一些职能部门的人员,约500到600人。群众一看到打人了都很愤怒,去要求给说法,至少有1万人。穿制服的人还与群众动手了,后来群众们都回去拿东西(抵抗),那些黑社会的人就走了。当时应该有三辆车被砸了,另外还有两台被扣,不给开走。今天有人说那两辆也被砸了。

事发时,约300名警察曾到过现场,但没有处理事件,以至没有及时抓捕打伤村民的拆迁人员。至于事件当中有2名老人受伤送院,其中1人伤势较严重。

齐先生表示,老鸦陈村是郑州市最大的城中村,所属的惠济区政府在未得到村民同意下,以城中村改造为名,进行大规模的迁拆。有村民到过市规划局,从取得的文件了解,发现规划部门根本没有迁拆老鸦陈村的决定,因而怀疑拆迁是没有通过上级批准,于是村民的反对声音更大。

他说︰受伤的村民抢救了一晚上,现在还未脱离危险吧。(市规划局)根本没有提到老鸦城改造,包括扩路。但地方政府却打著城中村改造,拆村民的房子,村民当然是不愿意的,而且补偿非常低,根本没按国家的补偿方案走。所以说群众们的抵触心理非常强。

一名在拆迁现场附近工作的面粉厂员工称,发生激烈的冲突后,村民担心当局再来强拆,于是逾百人留守现场,至周五仍然继续。

她说︰政府没得到村民同意,就直接来拆,群众当然不给拆。当局要拆,群众不给拆,当然会打起来了。现在停止拆了,村民肯定是轮流值班(守住)。

就事件,本台向老鸦陈村所属的惠济区政府致电了解,但办公室人员拒绝作出回应,建议记者向宣传部门了解。

她说︰这事我不太清楚,给你一个电话,是区宣传部。他们对这个情况比较了解,而且是直接联系媒体的。

村民于去年中,曾向河南省委郭庚茂发出公开信,表示老鸦陈村现有常住居民4千多户,人口共1万5千多人。村民基本没有土地耕种,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出租房屋。在没有明确安置方案的前提下进行拆迁,直接导致了村民无法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

在去年底开始,数千名村民曾在一个月内轮流参与示威游行,抗议拆迁无安置,补偿款太低。期间,当局出动警察驱赶,但后来因忌惮村民人多势众,最终撤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