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国或向滴滴征收「史无前例」巨额罚款

2021.07.22
彭博:中国或向滴滴征收「史无前例」巨额罚款 彭博:中国或向滴滴征收「史无前例」巨额罚款。
路透社资料图片

彭博通讯社周四(22日)报道,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中国叫车平台「滴滴出行」施以「史无前例」的处罚,方案包括罚款和强制退市;官方人员亦已进驻滴滴展开调查。消息人士又透露,滴滴因掌握政府官员乘坐出租车的统计数据而触雷。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监管机构正在权衡一系列可能的惩罚措施,包括罚款、暂停某些业务或引入国有投资者。滴滴的美国股票也有可能被强制退市或撤回,但目前还不清楚这样的选择会如何进行。

多个部门进驻滴滴展开调查

彭博又指,监管机构认为,滴滴出行管理层不顾中国当局的反对而决定在美国上市,是对中国政府权威的挑战。中国网信办在一份声明中说,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的官员,以及税务、交通和反垄断监管机构,开始进驻该公司进行调查。

据称相关审议工作还处于初步阶段,结果还远未确定。彭博又称,中国政府对滴滴的制裁可能比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更严厉,后者在长达数月的反垄断调查后被罚破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并同意启动保护商户和客户的措施。

报道引述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学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说:「很难猜测处罚会是甚么,但我相信会很严重。」

滴滴的股票在盘前交易中下跌超过3%。

滴滴、中国证监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都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滴滴的上市起初看起来取得巨大成功,在经历了几年的困境之后,筹集了44亿美元。相关IPO使联合创始人程维成为亿万富翁,而长期支持者包括软银集团、老虎环球管理公司和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亦看似受益不少。

但是,几天后,中国证监会宣布对该公司的数据做法进行网络安全审查,然后将滴滴的应用程式从该国的应用程式商店下架。其股价迅速跌破发行价。

滴滴出行在美国上市几天后,中国禁止其在应用程式商店销售。

消息人士:滴滴因掌握官员乘坐出租车的统计数据而触雷

上述人士表示,中国的监管机构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上市的想法,但他们至少从4月份开始就对滴滴的数据安全做法表示担忧。其中一位人士说,滴滴披露了政府官员乘坐出租车的统计数据,但不清楚是否向该公司提出过这一具体问题。

这些人说,监管机构敦促滴滴在进行IPO之前确保其数据的安全性,或者将上市地点转移到香港或中国大陆,因为那里的披露风险会更低。他们说,监管机构并没有明确禁止该公司在美国上市,但他们认为滴滴肯定理解官方的指示。

一位参与会议的人士在被问及滴滴为何没有根据监管机构的建议采取行动时,提到了一句谚语: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