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尸体处理不当造成污染 村民患癌日增


2017.09.11
china-disease.jpg 近数年来,浙江省湖州市李家巷镇青草坞村居民的健康愈来愈差,怀疑因填埋猪尸,导致水源被污染有关。(原图来源:网上截图)
原图来源:网上截图

浙江省湖州市一家处理病死动物尸体的公司,疑骗取政府处理死猪的补助金,一年间将逾万具猪尸填埋于山头。政府周一(11日)发声明表示,否认对附近的村庄造成污染。但村民却怀疑有死猪的病毒渗入河流中,导致近年来多人患上癌症,当局已拘捕涉事的5名人士。(黄乐涛 报道)

位于湖州市李家巷镇青草坞村的大银山,近日挖出逾300吨猪尸体,青草坞村村民担心细菌会流入水源,造成污染,影响健康。湖州市政府周一(11日)早上透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通报指,根据衞生部门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该村没有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并指掩埋死猪地点并未检验出H5、H7流感病毒和口蹄疫病毒等人畜共患病病原体,有关开挖猪尸的地点,经消毒处理后已回填,后续也无传染病发生风险。

而有传患癌村民激增的情况,当局已责成衞计部门作调查,并根据有关部门分析结果显示,青草坞村在2014至2016年共有14个癌症个案,年发病率低于全县同期水平。

于当地工厂上班的村民戴女士对本台表示,她并不相信政府的说法,虽然现在村内的河水没有异味,亦没有出现异常的颜色,但她指因为埋葬猪尸体的大银山,只是距离村庄一个山头,担心细菌会流入河流中,而有部份村民已经不敢以自来水煮饭,改喝樽装水,她亦感到很无奈,现在不知道怎样做了。

戴女士说︰我们都是用河里的水,还是喝它的自来水,生产也要啊,因为(工厂)生产都要用好几吨的水,你要喝樽装水肯定不现实的,没有办法了,只有政府把这个事情彻底解决,因为这件事曝光了,大家才害怕。

她表示,涉事的公司为“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中心有限公司”,这间公司主要承担湖州市及周边地区病死动物的收集、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等,公司被指于2013年起将有病的猪尸体填埋而不是火化,戴女士认为,因为政府缺乏监管,才会出现这个情况。

近数年来,村内居民的健康愈来愈差,怀疑因填埋猪尸,导致水源被污染有关。1500名村民当中,数年来就有多人患上癌症,她认为村民患癌人数远高于政府所说2年14人患病的数目。

戴女士说︰但是村里面死于癌癌的人很多,肯定喝了村里面受污染的水影响有关系,就说他们家谁谁谁都是死于癌症,什么的肝癌及肺癌等等,就在2016年,一户人家死了2个兄弟。

另一名村民王先生表示,涉事的公司已运作了多年,在烧毁动物尸体时已经常释放出白烟及难嗅的气味,已令到村民不适。近数年来,有一阵酸臭味间中飘入村内,村民亦不知臭味是从哪里飘来,最近才得知是猪尸体腐烂的臭味。村民现已都没有办法,只能靠政府处理事件。

王先生说︰多多少少的味道(臭味)肯定是有的,既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作为当地居民,我们亦没有辨法,现在事情国家已经落实在查,追究责任,那我们亦不好有过多的发表。

就事件,本台致电镇政府希望了解情况,但当值人员表示政府现在已解决事件中,详细的情况就不愿意透露。

当值人员说︰政府现在采取措施了,这个事情应该遗害不大的,这个我不太清楚了。

而涉事的“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中心有限公司”及市政府的电话却接不通。

对于猪尸体在民居附近填埋,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长陈秉中表示,涉事的公司专门处理患病猪只的尸体,而这些尸体中含有大量细菌,若果处理不当,细菌经土壤流入河流,村民饮用有问题的水后,就会造成严重疾病。

陈秉中说︰假如说是肠道引起的致病原,那么就会引起老百姓肠道疾病,例如伤寒、肠炎及肺炎等等,也有一些致癌物,甚至有致癌物质呀,分解以后,会产生很多有害的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对人的为害,不论是致癌也好,致病也好,总之毒素是很多的。

综合大陆媒体报道,当局表示经查明后得悉,于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间,“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中心”在处置死猪过程中,在负责人施政指使下,将全市的死猪运至该公司焚烧处置的部分死猪,分别6次拉至大银山掩埋,累计掩埋数量约300吨,共逾万只猪尸体,目前警方已将涉事公司5名职员刑事拘留。

据了解,该公司从2013年起,开始收购死猪,且数量达47万头,浙江省有关部门早前实施相关制度,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提供津贴,每1只病死猪提供80元人民币补助。因此怀疑该公司以低价购买大量死猪后,再将其随意埋在后山,从而获取逾千万元的补助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