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领导人促改革人大选举 薄熙来支持者王铮被捕


2017.04.02
china-dissident1 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王铮日前遭大陆当局逮捕,她发起成立的“至宪党”,去年披露人大选举黑幕,相信是她被捕的主因。(王铮2017年1月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判刑已3年多,他的1名支持者、北京高校教师王铮近日被捕。可能因她要求改革人大选举制度,以及批评领导人而获罪。(吴亦桐 / 戴维森 报道)

在薄熙来被判刑后,很多支持者组成“至宪党”,发起人之一的王铮在被大陆当局秘密拘押失联1个多月后,日前被正式批捕,这消息是由“至宪党”成员在周五(3月31日)发放,但不清楚有关罪名。

北京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师王铮,可说是薄熙来最为活跃的民间拥趸,她在薄熙来倒台后一直公开为他呼冤,批评当局政治打压和构陷。王铮于2013年11月与其他薄熙来支持者成立“至宪党”,并宣布宗旨是维护中国宪法的权威和地拉,并拥护薄熙来当政时提出的“共富”主张,还推举薄熙来为终身主席。但在2013年12月,北京市民政局发出对“至宪党”的取缔决定书。

在去年中国基层人大选举期间,至宪党呼吁成员积极介入各地的人大选举工作,并发表文章揭露选举黑箱作业,指在此基础上选出的领导人不能让人信服,批评习近平是“最不守规矩的领导人”。

今年1月,中共党媒《求是》杂志点名指薄熙来、周永康等5人进行政治阴谋活动,并贴上“政治阴谋家”的标签。王铮表示不满,并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公开呼吁中共领导人,凭本事出来选举和竞争,而非使用政治打压手段。

王铮当时对本台记者透露,因为至宪党揭露选举黑幕,她处于被监视状态,本台现时公开这段录音。

王铮说:薄这个案子之后,真的碰到很多事,打击挺大的。2016年是基层人大选举嘛,如果这个国家是慢慢朝这个方向去的话,薄熙来通过选举是最有希望的。这个就是至宪党在做啊,你作为一个政党,你不关心选举你还叫政党吗?我们这儿也是挺难的。

而旅美民主人士、政论家胡平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至宪党及王铮所推动基层人大选举,以及对最高领导人的批评,应该是获罪原因,这亦显现当局要压制一切的异见声音。

胡平:因为习近平现在他的做法其实是非常清楚,就是一切不同的声音通通都要打压,不管你是左还是右;从组党来说,当局要打压这点倒不出人意外。对她的逮捕,当然是王铮有她自己的一套理念,他对习近平当局提出1种批评,这点是当局所不能容忍的。不单单是打压结社的自由、组党的自由,最根本的还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压。

知名的左派异见人士王希哲(老王社长)亦透过电邮指出,王铮呼吁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改革而得罪当局,他呼吁公众抛弃左派或右派的标签分类,对王铮事件作出声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