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被告吳淦 被指違反獄規被剝奪家屬探監權


2018.12.19
china-dissident 徐孝順被獄方告知兒子吳淦掌摑他人,而被禁止家屬探監三個月。(徐孝順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涉及709大抓捕事件,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重判八年的維權人士吳淦,仍在監獄服刑。他近日被當局指在獄中掌摑他人,而違反監規,被禁止家屬探監三個月。吳淦父親斥獄方做法無理,希望獄方盡快安排他與兒子會面。(黃樂濤 報道)

網名「屠夫」的福建維權人士吳淦,已服刑一年,現關押於福建的監獄。他的父親徐孝順周三(19日)對本台表示,他近日到監獄探監時被獄方告知兒子因為打人,而違反了監規,現正接受懲罰,要到明年二月才可以與家人會面,他指獄方並沒有說明兒子打人動機等具體情況,但卻就突然被懲罰,感到非常無奈。

徐孝順說︰監獄裡面說不能會見,要停止三個月,我問監獄領導甚麼原因跟他停止會見,她(獄方)說他(屠夫)打人家一巴掌,所以就受到處罰吧,就三個月不讓會見,我就沒辦法去了,再過幾天月底28、29號,再給她(獄方)聯繫,再去看她讓不讓見,才知道甚麼情況。她(當局)欺負老百姓好像比殺雞還容易,你哪有甚麼辦法?

他指,吳淦健康狀況一直不好,患有腰痛和高血壓,但獄方多次帶他求診,醫生都說沒有大礙,徐孝順懷疑當局沒有給予兒子適當的治療,所以希望到獄中親自了解他的情況,怎料卻被當局拒絕探監,他現時非常擔心兒子的身體狀況,怕他在獄中受到虐待。

吳淦說︰他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應,沒辦法,怎麼不會掛心,肯定會掛心的。很傷心,我們這麼優秀的一個家庭,你看搞到我們,搞到家破人亡。

對於吳淦被禁止與家屬會面三個月,福建監獄管理局的當值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

當值人員說︰你這個要問當地監獄,問一問監獄才知道。

一直協助處理吳淦案件的「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表示,獄方指吳淦因為打人而禁止他會見家屬的權利,這樣做其實是不恰當的,他正聯絡福建的律師,待有關律師到監獄查問情況後,才計劃下一步行動。

覃永沛說︰當局有問題,肯定有問題了!打人,屠夫違反監規,一般禁閉三日,三個月不讓會見,肯定有問題,屠夫現在沒有律師,(案件)終結就沒有律師了,(我現在)跟福建律師聯繫,明日就答覆了,現在還未會見前,都不清楚裡面的情況。

吳淦是「709案」被告之一,2015年5月在江西高院前聲援不被允許閱卷的維權律師而遭拘捕,被關押超過兩年半,及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去年底一審宣判罪成,判有期徒刑八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到今年1月,吳淦的律師向天津高院提交上訴狀,要求撤銷判決,改判吳淦無罪。

案件今年4月在天津二審宣判,法庭維持原判。至7月初,吳淦獲准與家人會面,是被捕及判刑三年多以來首次見到親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