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申请护照赴美交流被拒

北京藏族女作家唯色,近日申请护照前往美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被指危害国家安全申请再次被拒。(冯日遥报道)

2012.04.27

woser_changchun0426_2012_305.jpg
敢于直言的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周四即4月26日,到长春市公安局申请护照被指危害国家安全拒绝申请。(唯色提供)

唯色周五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周四她到长春市公安局申请护照,当时她依足程序排队填表及拍照,其后到柜台把身份证和表格交予办证女职员,该女职员查看电脑后,以非常恶劣的态度指,她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拒绝办证。

她说:“她说若我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我当时立即问她是涉嫌危害,还是危害?她就很凶地说不能给我办护照,她真的很凶,当我是犯人,不给任何解释,我再多留一会,恐怕她会叫人来抓我,太凶了。”

唯色指,她当年在拉萨申请护照被拒,其后04年把户口从拉萨迁往长春,即其丈夫的户口所在地,她当时也曾向长春市公安局申请护照,结果一等七年毫无消息,这次再到长春市公安局申请护照,首次被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被拒绝申请,唯色认为说法十分荒谬。

她说:“我当时问该女职员时,她拍案而起,大声喝骂我,指我自己知做了甚么事,我感到很气愤,我祇是一个作家,是一个写作的人,但他们却认为我写的东西会危害国家,感到很荒谬。”

police_woser_passport350.jpg
拒绝为唯色办证的长春市公安局女职员。(唯色提供)

2008年她透过律师将长春市公安局告上法院,起诉当局行政不作为,结果法院拒绝立案,是次办证出境被拒,无法前赴美国参加文化交流,唯色对此表示无奈,批评当局肆意限制公民出入境自由。

唯色今年三月被禁止到荷兰驻华大使的寓所,领取2011年荷兰克劳斯亲王奖,过去曾被禁止出国领取挪威作家工会的自由表达奖,及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的新闻勇气奖。

唯色今年44岁,她的丈夫是中国作家和评论家王力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