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管理法將實施 加強控制網絡資訊


2017.01.13

中國當局一直嚴控網絡資訊傳播。官方傳媒透露,域名管理法將於短期內實施,可以在內地瀏覽的外國網站和域名,強制要在內地登記。有網絡專家估計,日後翻牆軟件有可能無法連接,屆時中國網民會完全和外界隔絕。(高鋒 報道)

內地近年積極構建互聯網安全。中國工信部在近日召開的第二屆互聯網域名發展大會上披露,“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修訂工作接近尾聲,短期內會實行。

新例規定,在中國境內進行網絡接入的域名,必須由境內域名註册公司提供及管理,否則網絡供應商,不得為其提供網絡接入服務,換言之,所有在海外註册的網站,將來不可以直接在內地登陸。

域名被視為保障網絡安全第一道屏障,用戶訪問互聯網時,要經由域名伺服器,完成由網址到IP的轉換過程。新華網周三(11日)引述分析指,以後在海外註册的不良網站或危險網站,會遭徹底截斷,又話新例有助推廣中文域名,和推動海外機構,和中國合作發展業務。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組召集人楊和生表示,新例實施後,當局可以加強監管在內地登陸的外國網站,效果比現行的防火牆更嚴密。

楊和生:現行防火牆下,中國民眾有機會從IP地址,看到他們(政府)認為不適合的內容。中國政府推行域名監管,就可以確保每個登記網站,是由誰登記,也可以篩選裡面的內容,未經登記的域名,就不給人去存取。

他說,以後外資企業如果要同中國做生意,就必須採取合作態度,向中國政府登記域名,別無選擇。楊和生認為,中國當局的終極目標,是要使VPN翻牆軟件,形同虛設。

楊和生:過往“黑名單”的做法是,凡是被認為有問題的網站,都會放上防火牆。轉成“白名單”後,可能以後有另一網站叫“AAA”,以後只可以去這白名單。未經認可的任何海外連線都會被封鎖。一旦截斷通訊,就等於一幅牆,VPN將無洞可鑽。

廣州網絡人士野渡認為,新的管理辦法實施後,網站一旦遭封殺,將難以重開,意味中國所有網站經營者,都必須自我審查,估計國外傳媒,也會向中國的龐大市場低頭。

野渡:這個登記辦法出台後,官方有法可依,逼使境外媒體對中國的報道,必須進行自我審查,換取更大的中國市場。為了生存,它們更需要控制好自己的報道,以免一旦被封殺,就無法再重新開網。

野渡預料,隨住當局進一步加強監控,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會步入寒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