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冤有头,债有主?


2020.09.14
ear-debt 今年以来强国政府和企业部门大肆举债,导致债务快速增加。(路透社资料图片)

法兰西投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又作「那提西银行」)于8月底发表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强国政府和企业部门大肆举债,导致总体债务快速增加,第二季总负债占GDP比重已来到268.4%,较第一季的260%激增8.4个百分点。报告又话,2018年强国总负债占GDP比为245%,换句话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强国负债占比就增加了23.4个百分点,增速十分惊人,显示强国经济情况严峻喎。

但其馀国家的欠债情况又如何?花旗国国会预算局(CBO)9月初发布报告预测,今年花旗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将达98%,而这个水平已经属「创二次大战以来新高」;大不列颠国家统计局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大不列颠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达到99.6%,较去年同期上升18.9个百分点,亦属创下自1961年以来新高。但跟强国相比,花旗和大不列颠的债务问题只属小儿科!

但有位帝都老友同吹哨人讲,法兰西人始终都系老外,不明白甚么叫「强国国情」。这位老友认为,一些老外成日担心强国债务问题会引发违约潮;不错,这个问题在其他地方可能系大问题,但在强国,政府借资的部分,党借你钱没还怎能够叫「违约」呢?!红军长征时「欠」下各地百姓那些债,现在全部都未还啦!

也难怪习大大突然爆了一句大家以为是「无厘头」的「为热乾面加油」,他可能是叫大家勒紧裤头过苦日子,为国家还债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