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中國人吃哪一套?

2021.03.22
【耳邊風】中國人吃哪一套? 到底我們該相信楊潔篪,還是該相信《人民日報》?
粵語組製圖

去年6月14日,《人民日報》曾經發表文章說過:「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不可阻擋」。當時《人民日報》指出:「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即便美國一些政客執意要為中美關係製造麻煩,也改變不了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潮流。」可是,換了一個時空,卻變成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執意要為中美關係製造麻煩」,甚至罕有不顧外交禮儀,撂下一句重話:「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在楊潔篪口中,原本「不可阻擋」的「兩國人民友好」突然被他這一番話給「阻擋」了,到底我們該相信楊潔篪,還是該相信《人民日報》?

再談楊潔篪那句「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其實也很有意思。楊主任這一席話,就好像間接承認美國站在民主人權的道德制高點;否則,楊潔篪何來「居高臨下」的結論?姑勿論美國是否有人權民主,楊主任起碼在原則上承認了「民主人權」作為一個「普世價值」的存在!未知這又算不算是「鬼拍後尾枕」呢?

楊潔篪說:「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那麼,到底中國人吃哪一套?喜歡「說三道四」、「妄議中央」的中國網民,倒是有不少有趣的留言。有網民說:「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只吃毛澤東文革那一套。」亦有網民認為:「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只吃三年大饑荒死3000萬人那一套。」也有人表示:「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只吃夾邊溝那一套。(註一)」也有女網民指出:「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只吃計劃生育學習班那一套。」來自農村或少數民族網民則說:「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只吃城鄉種族隔離那一套!」應該指出,上述留言只屬戲言。絕大多數有智慧的中國人都明白到,中共政權和中國百姓是兩回事,而中國百姓吃了中共不少虧倒是事實!

 

註一:「夾邊溝」是甘肅省「夾邊溝農場」的簡稱,1957年至1960年間,前後有三千多名「右派」被送到夾邊溝農場勞動教養。後有《夾邊溝記事》及相關電影記錄當事人當年慘狀,均成為大陸禁書、禁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