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花旗國「辣招」逼華為入牆角


2020.05.20
ear-factory 花旗國「辣招」逼華為入牆角。(路透社資料圖片)

花旗國去年開始限制供應予華為的零部件,所有花旗國技術含量超過25%的零部件,都不能供應給華為。但這個規定仍有漏洞,不少晶片製造商都走「法律罅」,自辯「我的光刻機、代工技術的花旗國含量低於25%」,繼續供應零部件給華為。

於是,花旗國商務部上周五(15日)宣布「加辣」,限制供應予華為的零部件的花旗國技術含量門檻收緊至10%,絕大部分零部件應供商再難有遊走漏洞空間。「辣招」最耐人尋味的地方是,花旗國並非完全禁止這些零部件供應給華為,只不過每次都要向商務部申請;至於批准與否、批量大小、批覆時間有多長、有沒有附帶條件等,全部由花旗國主導!

侵侵這次透過實際行動讓科技品牌及供應商們知道,華府今次並非「狼來了」得個「嗡」字,促使他們立即遷出強國,安排低端生產線搬到越南、泰國、印度,中端的轉移至台灣和韓國,高端則回歸花旗國與東瀛。可以預計,未來兩三年內花旗國商務部對於零部件供應予華為的審批,很可能會視乎相關廠商是否已「脫鉤強國」。

巧合的是,同樣在上周五,台積電已率先向侵侵立下「投名狀」,宣布投資120億美元,於花旗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最先進的5納米晶片代工廠。其他供應商相信也會照板煮碗。

同樣可以想像,假如侵侵今年底成功連任,未來幾年他將繼續哄著其「好朋友」(習近平),一邊跟「一尊」談判貿易協議,趁機逼使強國買多些農產品;另一邊,花旗一定繼續推進「脫鉤強國」,盡力封殺強國科技行業,目標是幾年後全球能夠擺脫這個「世界工廠」,到時也是花旗國正式跟強國攤牌之時。

總之,「脫鉤強國」已成美國跨黨派、跨階層朝野共識,不管侵侵能否成功連任,「脫鉤強國」大方向勢在必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