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休斯敦領事館的「前世今生」


2020.07.28
hu.jpg 胡惟德是光緒年間舉人,歷任駐花旗國公使館參賛、駐俄國公使館參贊、駐俄大使等職。(資料圖片)

花旗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發推文表示,隨著華府下逐客令趕走強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人員,現在休斯敦有領事館供自由的中華民國(台灣)了(fre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他認為「蠻橫」(tyrannical)的強國「本來就不應該有總領事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共奪取政權之前,國民政府早於1937年就於休斯敦設有外交機構,當時蔣介石任命胡世勳為駐休斯敦副領事,其後升格為領事、總領事級。

胡世勳(1914年2月5日-2000年2月17日)來自外交世家,他出生於巴黎,是清末民初外交家胡惟德五子。胡世勳早年畢業於北平輔仁大學並獲英國文學系學士學位,後赴花旗國留學,獲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1942年起任職於外交部,其外交生涯很長,出任過寶島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駐巴拉圭大使、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

胡世勳乃父胡惟德(1863年-1933年11月24日)是光緒年間舉人,曾在大不列顛公使館任翻譯學生,後升為隨員。此後,歷任駐花旗國公使館參贊、駐俄國公使館參贊、代理駐俄國公使、駐俄大使等職。

在1979年玉成花旗國「轉舦」讓中共在休斯敦設立總事館的不是別人,正是習大大的「仇家」薄熙來的父親,時任強國副總理的薄一波(1908年2月6日-2007年1月15日)。如今薄熙來鋃鐺入獄,但習大大的日子似乎也不好過,未知這是否天理循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