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习大大除了「总加速师」外 还是「总揽炒师」


2020.09.17
ear-xi 中共建政将近三年后,「五反」运动使至少三分之一的私人企业主受到整治或警告。图为「三反五反」时期广州一间药房老板被店员批斗。(资料图片)

作为强国的「总加速师」,习大大绝对没有令大家失望。新华社周二(15日)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全文,要求加强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政治立场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中统战对象还包括在强国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到这一刻,大家不得不折服香江「诚哥」在习大大还是储君时,立即部署撤资;另一方面,大家也同情阿里巴巴的马云和腾讯的马化腾,因为他们一早就做了「明白人」,乖乖把其公司奉上。

1949年中共上台后,强国也曾答应强国要先经过15年到20年的「资本主义过渡期」,再进入社会主义。最懂语言「伪」术的强国,把这个过渡期称为「新民主主义」时期。在1949年9月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期间,党外人士向毛泽东询问甚么时候向社会主义过渡?老毛回答说:「大概二、三十年吧。」1950年6月23日,在政协会议上,毛泽东仍说,「实行私营工业国有化还在很远的将来。」

但才过了三年,也就1952年,强国就先把私人工商业变成「公私合营企业」,然后再把「公私合营企业」变成「国营企业」。1950年,强国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规定,私方股东的酬劳不少于六成的盈利馀额;但到1953年,企业主的红利被降低为盈利的20.5%。

从1953年起,中共开始在一些私人企业强行入股,就是加入「公共股份」,并且派出干部以公方代表的身分经营和管理企业。私人企业家尽管仍然持有多数股份,但是却要将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权交给公方代表。

即使是这样,老毛仍然觉得进展太慢。1955年12月下旬,强国掀起一场大规模的「公私合营」运动。私人企业主的利润分红被取消,改为根据企业主的股份每年发放相当于股价5%的「定息」。但在强权威胁下,资本家根本不敢如实报告自己的资产有多少,都是低报。「兵临城下岂敢争价?」

2004年3月14日,强国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但大家都知,宪法在强国根本就没有认真执行过,更何况现在领导人已更换?

历史教晓我们,习大大除了「总加速师」外,还是「总揽炒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