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冷知識】《蘋果日報》和《世界經濟導報》

2021-06-23
Share
【歷史冷知識】《蘋果日報》和《世界經濟導報》 作為《世界經濟導報》總編輯,欽本立深受中國新聞界敬重。
網絡圖片

港府對《蘋果日報》打擊不遺餘力,警方周三再上門拘捕《蘋果日報》主筆李平,《蘋果日報》管理層基於員工安全及人手考慮,決定午夜後即時停止運作,周四24日)出版的將是最後一份實體報紙,網站將於午夜後停止更新。回眸當代歷史,這麼轟烈的新聞自由事件就只有1989年的《世界經濟導報》事件可以比附。(方德豪  報道) 

《世界經濟導報》是1980年代上海市的一份改革派報紙該報由時任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的欽本立於19806月創辦。19894月,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突然去世,《世界經濟導報》悼念胡的3萬字長篇報道中改革派智囊嚴家祺的一篇文章,指中國的政治領導人更替非民主化,這是政治改革要解決的一個大問題。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要求《世界經濟導報》刪除這篇文章,但《世界經濟導報》總編欽本立拒絕刪除,並把文章刊登;其後,江澤民拍板決定撤銷總編輯欽本立的職務,派遣工作組進駐《世界經濟導報》,進行整頓工作。 

4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針對導報事件稱:「上海市委(在免去欽本立職務這件事上)過於匆忙地採取行動,把事情搞砸了。」在51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趙紫陽稱江澤民查封《世界經濟導報》的粗糙的手法惡化了局勢,讓他們陷於更不利的局面。「導報事件是上海市委挑起的,就應當由上海市委來結束。」。 

對於這次事件,中國新聞界並沒有保持沉默。《世界經濟導報》北京辦事處聘請律師,指控江澤民解除了他們總編輯的職務。近五百名記者寫信給《世界經濟導報》聲援欽本立。59日約一千名記者和編輯示威抗議政府對媒體的控制。並有230名藝術家和學者聯署,要求上海當局恢復欽本立的職位。 

事態進一步加劇後,趙紫陽曾要求江澤民跟學生對話,但在上海領導在與學生的對話中,江澤民沒有出現,因此一萬多名學生在幾天後舉著「審訊江澤民」的橫額上街。在連續事件的發酵下,上海市的示威群眾達到了10萬餘,而在上海市政府台階上絕食的學生一度超過450名。為此,518日,江澤民放棄禁令,走到外灘通過擴音器說服學生放棄絕食,並開放對話,上海學生最終停止了行動。 

19899月,中共中央宣傳部和新聞出版署在北京召開的關於落實壓縮報刊工作的省市委宣傳部長、新聞出版局長會議上提出《世界經濟導報》必須撤銷登記、停辦。中共上海市委同意撤銷《世界經濟導報》的登記。至此,《世界經濟導報》停刊。這次事件成為六四事件一個重要組成部份!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