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阻止地震遇难学生家长在西博会期间上访

为阻止地震灾区的家长到即将召开西博会的成都上访﹐都江堰公安自上周六起严密监视新建小学四名学生家长的行动。另外,数名遇难学生家长,上周到成都上访被关押三天,现已被送回都江堰。(海蓝)

2008.10.28

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西博会)周二在成都举行,公安局为免家长再到成都闹事,派出多名公安跟踪监视都江堰新建小学四名学生家长﹐他们的子女在地震中致伤残。

学生家长张女士指,自周六起,灌口镇公安及巡逻队便衣公安共三辆车,每天在她的店铺附近监视,从早上九时至下午五时。她说:周六及周日,巡逻车子在我的店铺外监视我,昨天我去接小孩,他就跟著我去接小孩,政府的人以为我要去闹事,巡逻队的便衣,还有灌口镇的公安监视我,共有三部车。

张女士表示,就学校违规建筑及伤残学生赔偿问题,她多次到都江堰政府及成都省信访局上访,十月中曾被短暂拘留,数天前,她收到成都巿检察院的文件指她非法上访,另外,地方政府曾警告她不可再聚众闹事,所以西博会开幕,她一直受监视。

另一名伤残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几名学生家长,在西博会开幕期间,被公安监视,但并免影响他们不去上访。她说:这几天我们这里开西博会,然后各个地方的人在监视这些家长,大约有四至五名家长,他就是怕我们去找那些外地或中央来的人。

王女士又指,二十多名学生家周一不理会公安阻止,按原定计划到都江堰信访局上访,要求当局发还四千多元的伤残赔助金,与信访人员谈了四小时,仍未有结果,他们周三会再到政府争取。另外,家长们曾多次要求调查学校是否违规建筑,但信访局不受理。

就数名新建小学学生家长因西博会召开被监视,都江堰浦阳派出所一名公安表示,没有此事。他说:西博会不在都江堰召开,在成都召开,离我们这边比较远,没有这回事。

据了解,新建小学大约三十四名学生家长,因小孩地震受重伤,所以一起争取赔偿,并按照国家的伤残赔助条例申请,当局未有赔偿。

另外,新建小学约三名遇难学生家长,上周到成都省信访局上访被捕,三天后获释。学生家长杨先生透露,三名家长到省信访局要求彻查学校违规建筑,并追究校方责任权;最后被当地公安拘捕,被关押在一所农民房屋,数日前已被送回都江堰。杨先生又指,家长们要求就校方责任权,应有五万元赔偿,但目前只拿到一万多元,家长不满意,要求信访局处理,结果被拘留。

汶川大地震中,新建小学只有四分一的教学楼没有倒塌,全校六百八十多名学生中,有三百多人遇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