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藉百年黨慶強推黨史教育 弄巧成拙學生仿革命手段維權官方恐慌

2021.06.22
高校藉百年黨慶強推黨史教育 弄巧成拙學生仿革命手段維權官方恐慌 在建黨100周年之前,河南的毛派人士鄔榮華被抓。
知情人提供 / 2021年5月

中共藉建黨100周年在高校強推黨史教育,不料不少學生卻模仿官方強推的劇集《覺醒年代》,以革命手段在校內爭取訴求。包括毛澤東母校內發生的連串校園維權行動迅即引發官方恐慌,湖南當局下發通知對省內高校進行全面監控維穩。另據消息人士透露,官方上月中起在各地成立專案組為黨慶維穩,至今秘密拘捕毛派骨幹人士懷疑超過30人。(黃小山/潘加晴 報道)

中共為慶祝建黨100周年。今年3月開播獻禮劇集《覺醒年代》。不過,這套電視劇近日受到湖南省當局的「特別關注」。湖南省宣傳部門的一份內部文件提到,一些學生要借鑒《覺醒年代》片中革命前輩的經驗,號召學生團結起來向學校施壓表達訴求。

通報中提及當地多所高校近期出現學生集體爭取權益的現象,包括湖南吉首大學、第一師範學院及湘南學院、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等。

中共原教旨主義人士張先生對本台表示,有關通報中提到的湖南第一師範學院正正是毛澤東母校。該校學生從《覺醒年代》的內容,聯想到當下自己被壓榨的困境,因此產生反抗心理也屬必然。

張先生說:《覺醒年代》是中共早期建黨的經歷,而且這個電視劇又是(建黨)100周年獻禮劇,還是建黨100周年優秀劇展播的這種。但是,這些東西說了之後呢,對現在的這個穩定可能確實是不太好。看到裡邊提到了第一師範學院嘛,那是毛澤東當年的學校嘛。現在的年輕人看到那些歷史上的經過,他會聯繫到自己的生活。那他們現在要借鑒革命先輩的經驗,那很正常。所以他們確實是很矛盾嘛。

湖南官方關於校園維穩的通報。(知情人提供)
湖南官方關於校園維穩的通報。(知情人提供)

湖南省第一師範學院宣傳部向本台證實,該校學生曾就冷氣問題發起維權。他指問題已經解決,但對省宣傳部文件中提到學生模仿中共先烈起革命這一消息的來源,以及對學生進行資訊監控的問題則拒絕回應。

湖南第一師範學院:我們這個資訊的來源是甚麼,這個我就不是很方便回答你們。然後,我們都已經回應了這件事情嘛。因為我們部長他不在學校,我不能很官方的回答你這個問題,但是我瞭解到的就是,我們學校已經妥善安置了學生的這個空調方面的問題。

本台致電湖南省委宣傳部亦得不到回應。

毛派人士洪濤指出,湖南省宣傳部的通報反映出了中共的尷尬——它一方面要通過表彰革命以標榜政權的合法性,但同時又要壓制革命以維穩。

洪先生說:它是針對高校學生近期的一些動態嘛,做的內部的通報。本身這個政權就是通過革命來的,現在它為了標榜政權的合法性,就要推崇這個東西,但是它又會陷入一個很尷尬的兩難的境地呀。你按馬克思主義,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你老百姓就應該早反啦。它要把這個解釋權壟斷在它的手裡呀,它不能讓你自己去解釋。

洪先生還透露,官方為了建黨100周年,早在5月中旬已開始實施維穩,在山東、濟南等地,更就此成立專案組,受到針對性打壓的包括原教旨主義的毛派人士。迄今為止,山東的馬厚芝、劉清風、河北的付鳴翔、河南的聶聚寶、鄔榮華、陝西的胡加洪等大批毛派骨幹就已被秘密抓捕,據知人數超過30人。

洪先生說:最初知道的就是抓的有馬厚芝他們6個人,已經得到家屬確認的。這兩天又有人傳說是抓了30多個,但是到現在得不到確認。有關方面對這個事也是諱莫如深的。

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官方加大了對高校的意識形態灌輸和管控,但僅僅幾年之後,這種灌輸直接導致了原教旨的馬派、毛派在高校內興起,並有反噬中共現政權的跡象。

2018年在北京大學等馬派學生、毛派人士先後發起多起工潮,包括5.1全國塔吊工人大罷工、6月的全國大貨車司機罷工,以及隨後爆發的深圳佳士科技工運事件,因引起當局不安,這些運動也遭到迅速鎮壓,抓捕人數不明。迄今為止,仍有多名參與者仍下落不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