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選舉】北京14名獨立候選人因人身安全問題 宣布停止參選基層人大選舉行動

2021.11.01
【中國式選舉】北京14名獨立候選人因人身安全問題 宣布停止參選基層人大選舉行動 14名獨立候選人發聯合聲明,指考慮到人身自由及生命安全,宣布停止參選行動。
粵語組製圖

709案家屬李文足、王峭岭以及維權人士野靖環等14人,自上月中宣布參選北京基層人大後,這批獨立候選人大部分在競選期間受到諸多限制甚至騷擾威脅。本周一(1日),14名獨立候選人發聯合聲明,指考慮到人身自由及生命安全,宣布停止參選。

他們退選的時間,離北京市基層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只有4天。而自從這14人開展參選活動那天起,他們幾乎每天都受到不明人士的騷擾。

14名候選人:這次參選令我們感到了恐懼

據其聯合聲明指出,自他們宣布參選北京基層人大代表以來,其中10名獨立候選人被警察「死看死守」,有的候選人被帶到派出所「喝茶」、被帶走「旅游」,更有人遭到鄉政府的強拆威脅,最終只能被迫取消選舉宣傳活動。不過,不少候選人之後仍遭到警方警告,稱北京市公安局已對他們參選的事定性,並成立「專案組」,警告他們「這次危險了」。

聲明強調,這次競選基層人大活動,雖然不像以往兩次參選時遭警察及群眾暴力鎮壓,但卻「令我們感到了恐懼」,考慮到14人的人身自由及生命安全,決定宣布停止參選行動。

我們嘗試聯絡14名候選人,一開始全部電話都無法接通。我們最終成功聯絡到其中一名候選人野靖環,但她還是拒絕我們的採訪。

野靖環說:我先不接受採訪,因為很多原因我也不方便講。關於我們停止參選的原因,都已經寫在聲明。

選舉前夕,14名獨立候選人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停止參選行動。(王峭岭推特圖片)
選舉前夕,14名獨立候選人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停止參選行動。(王峭岭推特圖片)

其它地方訪民參選同樣受阻 未能拿到推薦表格

湖北維權人士伍立娟,在5年前聯同當地50多名公民,嘗試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當地基層人大代表,卻被嚴密監控。5年後,她再度參選,但和5年前的結果一樣,她仍然拿不到推薦表格。伍立娟周一對本台說,自己這次參選時一樣受到阻擾,認為當局這次嚴防訪民參選,是為了阻止他們在政策層面上提出意見。

伍立娟說:當局會利用所有的力量來阻止群眾參選,因為他們怕老百姓把真話、對國家提出意見的、有參政議政的建議帶上人大會上。我們這邊有參選的人,填了自己的名字,然後想看結果的時候,在現場被抬出、摔到地下,手肘碎了。

她又説,從來都沒有看過這次當選的基層人大代表,做過任何的宣傳或公益活動,並不認識他們,亦不知道他們的推薦人是誰。

湖北維權人士伍立娟認為,這次當局嚴防訪民參選,是為了阻止他們在政策層面上提出意見。(受訪者提供圖片)
湖北維權人士伍立娟認為,這次當局嚴防訪民參選,是為了阻止他們在政策層面上提出意見。(受訪者提供圖片)

候選人自宣布參選以來屢遭阻擾

事實上,北京這 14名候選人自上月中宣布參選基層人大後,大部分候選人在競選期間受到諸多限制,被迫取消宣傳活動。李文足上周三(27日)表示,近日懷疑房東受到當局施壓,本來已經答應續租,卻突然要求他們一家搬走。她曾聯同另一709家屬王峭岭,到北京政府部門反映被迫遷情況,對方以疫情為由拒絕他們進入,又曾到北京順義區鎮政府,同樣不獲接見。

李文足說:我們剛剛在門口,他們就一群人攔住我們,說不讓我們進去。你看在旁邊的這些車,一輛一輛的,毫無阻礙的全都進去了。

至於劉秀貞、朱秀玲、王秀珍等其他獨立參選人亦遭警察嚴密監管,其中李海榮及郭啟增上周三發布微信表示,自宣布參選基層人大代表以來,十八里店鄉政府就開始對村民強拆,形容自己是「用生命守護房子」,並透露兩人同樣被警察和大批輔警保安24小時看守。

這批獨立候選人宣布參選時曾發表聯合宣言,指他們都是長期生活在最基層的公民,深感普通百姓與政府、人大、法院、檢察院等部門溝通有困難,經常通過各種渠道尋找人大代表,希望他們能夠幫忙向政府及有關方面反映問題,但是根本無法與人大代表接觸。他們參選的目的是要讓社區的街坊四鄰、所有的選民都能隨時找到。

湖北維權人士伍立娟再次以獨立身份參選,最終連推薦表格也拿不到。她最終只得1票,未能當選。(受訪者提供圖片)
湖北維權人士伍立娟再次以獨立身份參選,最終連推薦表格也拿不到。她最終只得1票,未能當選。(受訪者提供圖片)

習近平上月中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聲稱,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共「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一國民主與否除了有無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無「廣泛參與權」。

記者:鄭日堯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