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围观美国选举 中国网民关切美对中共施压


2020.11.04
china-election 中国民众和美国人一样,密切注视美国选情。(粤语组制图)

美国总统选举当地时间周二(3日)结束投票后开始点票工作,中国民众对此表现出罕有的兴趣。在海内外的聊天平台,网民都在议论美国选情。甚至有很多人使用官方禁止的翻墙工具,将美国选情从「墙外」搬到「墙内」。(乔龙/程文 报道)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周三(4日)在微博发文,简介美国总统如何由选举人产生,引来网民热议,有人留言「美国咋那么麻烦,都坐下来举手表态不好吗!」也有网民语带相关说「感谢美国,又让中国老百姓过了一次直接参与大选的嘴瘾」。

关注美国总统选举的北京学者周仝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相比特朗普对华的强硬态度,拜登反而在寻求与中国缓和紧张的关系。

周仝说:拜登不管怎么样,作为民主党的代表,他更多的是在调和中美之间的关系。从美国政策来说,民主党一向是以调和中美关系为主。民主党不太愿意(和中国)对抗,即便是拜登赢了,他会从现在对抗的这种状态,向后撤,谋求双方共同的一种舒适圈。

不过,网上不少人留言支持特朗普连任,还戏称特朗普「反中」,反而帮了中国。对此,周仝表示,中国人特别关注美国这次的总统选举,因为它影响到中国未来自身的发展轨迹。

周仝说:现在中国政府需要的是压力刺激他发展,这种压力而且是愈大愈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也需要一个更强势的美国总统。因为目前的中国问题就是民主和专制之间的战争,不仅仅是中国人的问题,它是全人类的问题。

本台记者在各华文聊天平台观察,发现无论「墙外」及「墙内」的聊天群,大部分人支持特朗普连任。

湖北网民高先生对本台说,他支持特朗普连任是因为他的强硬政策。

高先生说:首先特朗普这次竞选总统的主要争取对象是老百姓,所以他在财团里面没有人对他加以赞赏,而反对他当总统。他(特朗普)是为正义而战的总统。特朗普在这一次抽干沼泽地的过程中,得罪的肯定是权贵、财团跟某方面有勾搭的利益集团。太强大了。希望特朗普连任。

但在异议人士中,却也有人支持拜登当选美国总统。有支持拜登的中国网民认为,如果拜登赢得此次美国总统选举,他可能会取消对中国进口货品加征高额关税,持续了两年多的美中紧张关系将有所缓解,同时亦会减少南海军事冲突的机会,台海紧张局势亦不再升温。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无论谁出任美国新一届总统,其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中国法律界人士李先生对本台说,美国的总统选举,从未像今天这样引起中国人的关注。

李先生说:而中国民间,尤其是异议人士之间对拜登和特朗普之间竞选,分歧非常严重。这恰恰说明这一次大选非常关键,已不是美国人在两者中间选一个未来美国总统,而是关系到很多的方面。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接受本台采访时指,中国民众特别关注美国大选。

高瑜说:现在大家都特别关注美国的大选,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再加上众多老百姓都欢迎特朗普当选。因为这几年看到了特朗普对中共的制裁。现在(美国)出现大量的失业,在这种情况下,对他毕竟是致命之灾。

官媒《环球时报》周二发表社评《美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不光是技术性的》,未触及对总统参选人的评论。周三,中国媒体对美国总统选举的报道显得小心翼翼,似乎有意回避其政治立场。反而中国民众比媒体更关注美国总统选举,宣传部门亦没有著力在网上管控有关美国大选的资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