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機】為套現沽百億盛京銀行股份 將失地方銀行控制權

2021.09.29
【恒大危機】為套現沽百億盛京銀行股份 將失地方銀行控制權 為了套現,恒大不惜放棄一家地方銀行的控制權。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恒大集團債務危機持續發酵。為了套現,恒大不惜放棄一家地方銀行的控制權。外界盛傳,中央政府正爭取國有企業及有國家背景的地產開發商收購恒大部分資產。有經濟分析認為,恒大債務分布的地域廣泛,中央有可能多管齊下。

深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恒大目前負債達3,050億美元。恒大上周未能向海外債券持有人支付8,350萬美元利息,周三(29日)將有4,750萬美元到期票息需要支付。

早前中國大陸針對房地產行業設立「三條紅線」,分別為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凈負債率不得大於100%,以及現金短債比不小於1倍。大陸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恒大越界的情況十分嚴峻。

賀江兵說:三條紅線它都踩到了。它就不能融資了。房地產是一個高負債的行業,如果不能融資,不能發債,資金鏈就會出現問題。它必須處理。不處理肯定不行。

《路透社》周二引述多名來自中國政府和監管機構的消息人士稱,中央政府不太可能直接干預恒大危機,計劃爭取國企與萬科、華潤置地及中國金茂等,有國家背景的地產開發商參與收購恒大的資產。

中央組織多家國企民企處理恒大債務

賀江兵認為,恒大規模龐大,業務種類繁多,資產和債務分布的地域廣泛,不排除中央會把恒大分拆,由不同的國企甚至民企接管重組。

賀江兵說:國企有融資能力。政府支持的力度也會更大一些。這是現實的情況。央企牽頭,然後民企可能會加入。房地產可能是一塊,礦泉水是一塊,金融是一塊,它就是分開來解決,把它拆分,由不同行業,不同類型的公司去接手,甚至每個地方的項目不一樣,它也可能找地方政府或者地方的國企去接手,都是有可能的。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幾家國企已經對恒大在廣州的資產進行了審查,其中廣州城投集團接近收購恒大廣州足球俱樂部體育場及周邊住宅項目。

恒大早前也宣布,把手持的盛京銀行19.93%股權售予瀋陽市一家國企,合共作價99.93億元人民幣,全部用作償還對盛京銀行的債務,這意味恒大失去盛京銀行的控制權。今年8月,恒大為了套現,也曾轉讓1.9%的盛京銀行股份給瀋陽國企。

恒大債務危機持續困擾香港及國際金融市場。台灣學者、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認為,中國中央是迫不得已才會間接干預。

羅承宗說:按照中國的體制,政府機關跟國營企業基本上是一體的。像台灣以前發生這類事情的時候,譬如蓋高鐵的時候,有時也會用政府部門的基金或者政府公營事業的基金去運作。

他相信,大陸當局是權衡輕重才作出決定。

羅承宗說:雖然北京知道挽救恒大會有一連串副作用,包括它有很多賬都會「連環爆」,或者當初有很多地產開發投資計劃沒有做好商業評估,有可能會變成賠錢貨,但是也沒有辦法了,因為一倒下釀成的政治風暴會更嚴重。全世界的百姓看錢都看得很重,假設投資和身家蒸發掉的話,整個社會會出現很大問題。

2008年,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引發金融海嘯。市場關注恒大的危機會否引發骨牌效應及帶來系統性風險。學者羅承宗則呼籲中國當局吸取「雷曼」的教訓。

羅承宗說:在雷曼風暴當中,很多會計師都在造假賬。它們(美國當局)把很多相關的會計和公司治理的法規,弄得非常嚴厲,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羅承宗認為,如果中國不去強化法治體制,加強對商業透明度的監管的話,還是會有下一次的。

記者:高鋒/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