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連環巨響源頭眾說紛紜


2015.11.26

四川省成都市的居民,周四(26日)下午突然聽到至少三聲巨響,引發巨響的源頭眾說紛紜,至截稿前官方仍未有明確說法。有民眾表示憂慮,擔心是天津危險品倉庫爆炸的翻版。(文宇晴 報道)

成都市區居民謝先生周四向記者形容,中午過後突然聽到連續三聲巨響。他認為只是聽到聲音,沒有目擊在附近有什麼爆炸之類的事件發生,因而並不擔心。

謝先生說:我也沒有看見,就響了3聲後就沒有了。類似房屋倒下來的那種聲音,好像是3聲,(每響)隔了1、2秒吧。不擔心,為什麼?因為覺得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吧。

不過,居住在雙流縣的失地農民王慧,卻表示對這種疑似爆炸的巨響感到憂慮。她對記者說,她當時只聽到1聲巨響,以為是汽車輪胎爆裂,因而沒有多大注意。但後來了解到,原來或許這不是輪胎爆裂的聲音,因為很多居住在不同地區的網民,同一時間都表示聽到巨響。

王慧說,成都市北邊的彭州市有一個大型的石化PX項目,即使未清楚巨響來源,但她已立即聯想到是否與PX項目有關。

王慧說:我當然擔心,作為一名普通的民眾,對自己的生命以及家人、親朋好友的生命安全也是很重視的。西門那邊好像有個彭州石化工廠,如果一担發生什麼洩漏事故,肯定不可避免整個(四川)盤地的人都要遭殃,而且涉及到成千上萬的人。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因為這方面之前曾發生過,像天津(危險倉庫爆炸),還有其他省的,不希望這種悲劇在成都上演。

成都市區,郫縣,雙流縣,溫江區等地網友,均在微博上反映聽到幾聲巨響,不過究竟疑似爆炸的巨響是因何事引發,則沒有網友了解。綜合網友猜測,巨響有5種可能性,包括加油站爆炸、在建隧道爆炸、貝森路雙璽住宅區爆炸、溫江鞋廠爆炸,新飛機試飛的音爆。

就疑似爆炸事件,本台向成都市政府查詢,接線的人員稱正進一步核實,目前未有任何說法。

政府人員說:這個事情我們還要再核實,你可能要咨詢一下市委宣傳部。

至於市委宣傳部方面,值班室人員稱仍未收到任何通報。

值班室人員說:不好意思,我們這邊還沒收到具體的消息,應該還在調查當中。因為也沒有具體的部門通知我,有什麼情況或什麼事情,我都沒有收到。


記者問:可是有沒有一些排除?


值班室人員回答:這個我不太清楚。

設在成都的民間組織“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從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處了解到,民眾聽到的巨響,是成都飛機公司的飛機試驗飛行,突破音障時製造的聲音。

黃琦指出,不管消息是否可靠,但他希望政府能如實交代,避免網上的各種謠言傳播,為民眾帶來任何恐慌。

黃琦說:大陸的軍事工業突飛猛進,進行各種各樣的試驗,對於國防工業付出巨大的努力。希望官方能及時向民眾公開相關的信息,避免引起恐慌。

所謂的突破音障,是飛行器速度接近音速時,會追上自己發出的聲波造成震波,進而對加速產生障礙的現象。進入超音速後,航空器前端起會產生一股圓錐形的音錐,在旁觀者聽來有如爆炸一般,稱為音爆或聲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