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高調煽動香港警察開槍鎮壓 官方輿論戰煽動仇港情緒


2019.11.13
china-fake1 根據官方的慣例,沒有中央政法委高層的首肯,沒有任何體制內媒體和官方管道敢於發布鼓吹開槍的官方資訊。(中央政法委官方發布 / 2019年11月1日)

在連續兩天的香港警民迅速升級的暴力對抗中,中國官方發動的輿論戰持續抹黑抗爭市民並鼓吹鎮壓,中央政法委官媒亦公開鼓吹應開槍鎮壓抗爭的學生,但來自網路的實際資料顯示相當大比例的網民並不接受官方的宣傳。很多網民在網上隱晦的聲援香港中大學生,他們引述毛澤東的話指,鎮壓學生運動的都是反動派。還稱,大學不是考進去的,而是打進去的,以此暗中諷刺港警武力進攻校園。(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本周香港政局急轉直下。香港警察周一(11日)當街以實彈射擊一名手無寸鐵的21歲年輕學生,周二(12日)警方持續攻擊香港中文大學,發射上千枚催淚彈,而中大學生和校友則全力抵抗。

而同一天在沙田馬鞍山,一名57歲男子與黑衣人口角後,遭潑易燃液體著火,三成皮膚受傷,也迅速被大陸官方迅速炒作,把片段刪去前因後果再發布,並要求所有網站和媒體轉載此事。

自周一開始,來自網信辦的指令即要求,除習近平出訪消息之外,全網必須「重點轉發」所謂的香港暴徒的恐怖式襲擊,並且以中聯辦通知的名義,繼續挑撥香港各大學中的大陸學生和香港本地學生的對立情緒,稱大陸學生遭圍攻等等。

但在由網信辦指定在首頁發布的官方的報道中,除了指被槍擊學生搶槍外,還故意不提受害學生赤手空拳,以及警察事先用槍撲向白衣人的細節。

而除了幾大門戶網站以及近日頭條、微博、微信集體同步轉發之外,官方還要求各政府機構的官方微博和微信號,轉發相關報道。被指以煽動民族主義起家的《環球時報》,更是宣稱「中國軍方不會坐視」。在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前6條都是跟香港有關,該官微甚至還公開宣稱「此時不開槍,要槍何用?」

此外,中央政法委還將香港城市大學邵嵐接受德國一家媒體採訪的視頻加以刪減,再行發布,以顯示所謂的外媒記者譴責抗議者暴力。

但據一門戶網站編輯曹永昌表示,根據網路推送相關新聞所表現出來的資料顯示,民間對官方所推行的輿論戰,其實並非照單全收。至少從本日門戶網站「網易」上的兩條被重點推送的涉香港新聞看,讀者的參與度和跟帖數量都很差。其中一篇《新華社》的稿件,參與度接近2000,但實際的跟貼數只有30多。這證明絕大多評論都不是官方喜歡的內容而被遮罩了。

曹永昌說︰按照網站的這種推薦力度,排在前面的,應該是點擊率和評論率高,但是它(香港新聞)的評論率特別低,這就是因為沒有通過任何人的回覆。參與率就是說他已經進到這個跟帖版塊了,很少人會進到這個跟帖版塊的。我就告訴你,這個是不正常的參與率。你看看真正正常的娛樂版塊、財經版塊,對比一篇正常的帖子跟一篇不正常的帖子,它們的資料分別是多少?人家排在它後面很多,參與都有2000多人,跟帖都有300多個。這是因為這種娛樂版塊沒有那種輿論限制啊。

曹永昌還指出,利用重要的資訊,或者編造虛假資訊,系統性的抹黑對手,是由中宣部直接掌控的輿論戰的一部分,並且都是多部門的協同實施。除輿論操控之外,還會以警力輔佐,直接打擊國內的不同聲音。

曹永昌說︰哪個層級?肯定是部級啊,肯定中宣部了啊。它們是上面首先打招呼,當一個項目來搞。對於香港的肯定成立了臨時工作小組,它也是多部門聯合協調做這個事情。包括操作輿論、包括抓人,就是說如果網路上有一些不好的言論啊,它就抓人。

而來自大學的唐先生也指出,他身邊的老師們絕大多都知道是甚麼情況,並且也非常擔心事態繼續惡化之後,會導致中國大陸的政治和經濟形態更加倒退。但他們迫於生存壓力,他們只能保持沉默。

唐先生說︰大學教師至少有70%是明白的,只是他不發言而已。因為多數人還要吃飯,還要考慮到家庭本身,但是他可以消極對待,因為多數人是恐懼。所以你們發的我們都理解、都看。焦慮、焦灼,就是很關心事態怎麼發展。因為朝甚麼方向發展,決定大陸的政治形態,大陸的經濟形態究竟怎麼走。

但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網民在網上隱晦的聲援香港中大學生,他們轉發毛澤東的話,稱「鎮壓學生運動的都是反動派」。還稱,「大學不是考進去的,而是打進去的」,以委婉抗議中共操控的港警武力進攻校園。

為此,本台記者專門致電中央政法委,瞭解其鼓吹開槍的原因,但該機構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中共四中全會公報對港澳問題強硬表態之後,香港政府加大了對抗爭者的鎮壓,而香港人的抗爭也持續升級。暴力在周一迅速升級,亦讓香港事件的前景更加暗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