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机】恒大股价再插水逾19% 市场忧违约加剧

2021.12.06
【恒大危机】恒大股价再插水逾19% 市场忧违约加剧 在中国,恒大危机正不断加剧。
美联社资料图片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周一(6日)收市单日再插水超过19%。市场忧虑恒大未能履行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在大陆,央行同日扩大了贷款资金的供应,市场对此解读为中国政府试图向公众和投资者保证,恒大陷入3100亿美元债务危机,即使「爆雷」,中国经济仍「不受影响」

受恒大危机拖累,港股显著下跌,恒生指数最多跌452点,收市跌417点,报23349点,创逾14个月收市新低,全日跌幅1.8%。同日,中国央行扩大了贷款资金的供应,市场对此解读为中国政府试图向公众和投资者保证,恒大陷入3100亿美元债务危机,即使「暴雷」,中国经济仍「不受影响」。 

综合外电报道,恒大集团变卖资产套现并不顺利,令市场担心违约可能会使中国的借贷市场受到影响,并引起全球震荡。经济学家说,执政的共产党可以防止信贷紧缩,但中国当局同时希望避免救助恒大,以免发出错误的讯号。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它通过减少银行必须持有的资金储备量,释放了1.2万亿元人民币(1900亿美元)用于贷款。在恒大周五晚间警告可能会耗尽现金后,预计中国政府会对贷款表示支持,但央行没有提及该公司。央行在恒大周五深夜,即恒大发出通告两小时后,即发文批评,指恒大集团出现风险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 

美联社引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说:「该公司必须受到惩罚。」报道引述何帆指出:「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下沉,但「政府认为经济结构的转型更为重要。」 

自从北京去年底实施「三条红线」新政策,限制地产商融资额度以来,开发商一直在争相偿还债务。疲软的房地产市场使上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降至意外的低点,比上年同期增长只有4.9%。 

人民银行表示,它希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它说削减准备金并没有改变「审慎的货币政策」。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向美联社表示,如果恒大违约,中国政府可能会启动双轨战略,向信贷市场注入资金,同时如果开发商为筹集现金而「火速出售」公寓,则试图防止楼价崩溃。 

彭蔼娆说:「如果发生(恒大违约)这种情况,它将更像是一个半控制的市场。」 

中国领导人曾经应对过企业债务危机,但没有一个像恒大这样大的。海南省政府在2020年查封了航空运营商海航集团,因为它在全球收购狂潮中积累了610亿美元的债务。该公司在9月提出了一项计划,根据该计划,债权人将得到他们所欠债务的四成左右。 

自2018年以来,降低金融风险一直是中国领导人的一个优先事项。2014年,他们允许发生自1949年共产党执政以来的首次债券违约。有分析指,中共允许违约逐渐增加,显示政权希望能迫使借款人和投资者更加自律。 

尽管如此,企业、政府和家庭的总债务从2018年相当于年度经济产出的270%上升到去年的近300%,对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来说是不寻常的高。 

花样年控股集团10月5日表示,它未能向债券持有人支付2.057亿美元的到期款项。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上周警告说,它可能无法偿还周二到期的4亿美元的债券。 

中国恒大于上周五晚上8时发公告指,收到要求集团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通知,惟鉴于集团目前的流动性情况,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在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财务责任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又据中国大陆传媒报道,广东省政府当晚立即约谈了中国恒大集团实际控制人许家印,并向恒大地产派出工作组。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