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民眾反對新確診患者和隔離者需收全費


2020.03.25
china-fee 武漢多個社區發布告知書,要求居民謹慎外出,一旦非因公感染,將自己承擔巨額的治療費用。(知情人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武漢市傳出消息,政府將停止為患者免費檢查、治療及隔離,另外當地疑發生人道慘劇亦被全面封鎖,官方更下令媒體禁止報導商界要求減租的話題,在在反映官方正逐漸恢復維穩。(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在官方宣布武漢市,甚至湖北全省連續6天沒有新增病例的同時,多份社區通報顯示,武漢計劃分別由周二(24日)和周三(25日)開始,在各區對新增的非因公感染患者徵收高達數十萬的檢查和治療費用,並對密切接觸新症患者的人,進行收費隔離。

來自青山區和黃坡區盤龍城經濟開發區的通知書顯示,每個被隔離者所需要的檢查費用和14天隔離費用為8000元,被確診的患者,治療費用則高達40萬元。

本台記者就此多次致電青山區官方,但對方都沒有對此給予回應。

而盤龍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則表示,居民社區和企業社區不同,作為企業社區,職工是由企業購買保險,為員工支付檢查和部分治療費用。但發言人沒有透露普通居民被隔離或者確診之後的安排。

武漢市民劉先生認為,這可能是官方以此恐嚇民眾,試圖讓民眾減少外出,同時,這也可能是官方正在放風試探民間的反應。

劉先生說:現在非工作的原因感染了的話,那麼你的檢查、隔離費用,由自己掏。如果確診了是病人的話怎麼樣,好像沒有消息。這資訊本身應該是很清晰的,但我覺得多半是屬於一種恐嚇,不讓你隨便出去。反正誰弱勢誰更加倒楣吧,可以這麼講。

劉先生同時指出,高昂的防控和治療成本,現在已讓官方感到吃力。特別是嚴酷的防控下,還出現極為慘烈的人道災難。

劉先生透露,2天前青山區就發生老人死亡後,屍體長蛆才被人發現。但迄今為止,消息被官方徹底封鎖,外界幾乎一無所知。

劉先生說:20街有一個老人的屍體,被發現在社區的垃圾桶邊上,身上已經長蛆了。有說是這個老人是被另外一個老人給拉出去的,這個老人後來被員警帶走了吧。網上有一段視頻,是一個本地人的武漢話在說這個事情。

為此,本台記者致電青山區應急辦,但該機構以不瞭解情況為由未有回應。

青山區應急辦:你是說20街18門有一個老人死了被抬出去了,是甚麼情況,對不對?現在是這樣的,我們這裡是政務值班室,目前情況還不清楚,我問一下,然後請人跟你聯繫。

另據媒體人陳先生的消息稱,所謂的自費治療和禁止民眾維權,一直都源於官方維穩的邏輯。他指出,因長達2個月的疫情令全國停擺,導致各地商家面對逆境。但來自中央高層的指令,卻要封殺商界要求減租的資訊。

陳先生說:他們呢就是說希望免租金,但有的商場的直接不免,那些商戶呢,就上街遊行,要求政府下檔免租金。我的公號寫一個商場替用戶免租金兩個月,直接就永久封號。中央網信辦下檔了,不能有媒體報導免租這個事。你想想這事多嚴重吧。

本台記者致電國家網信辦要求回應,但該機構新聞發言人一直沒有接聽電話。

中國一直援助別國以彰顯其大國形象,但卻對自己的國民進行壓榨。就在歐美各國紛紛對國民伸手挾危時,已失業2個月的中國民眾,卻遭國家再次推卸救助責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