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仓库大火官方否认死40多人

河南省许昌市一仓库发生大火及爆炸,网民引述目击者指有40多人葬身火海,有关消息亦在市内流传。但官方否认传闻,指事故中只有两人死亡及几个人受伤,目前已将责任人刑拘调查。不过,市民仍质疑官方说法,认为当局隐瞒及封销消息。(冯日遥报道)

2012.11.05
Henan_Explosion_smoky305.jpg 河南省许昌市一仓库上周二即30号发生大火和爆炸,浓烟密布。(网民彭先生提供)

 

许昌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一接受本台记者查问时指,该宗火警起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初步是许昌昌贸公司的一个仓库失火,公安已将公司责任人刑拘,至于事故中是否造成40多人死亡的说法,该工作人员予以否认。

市政府工作人员: 当局已经成立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小组,所有伤者已送往医院治疗,而公司的责任人已被拘留,调查暂时未有任何公布。

记者: 网民引述目击者指事故造成40多人死亡,我想核实一下?
市政府工作人员: 只有两个死亡,没有,没有那么多,这都是虚假的。
记者: 那有几多人受伤呢?
市政府工作人员: 这个我不方便对你透露。

在微博上披露事件的网民彭先生,拒绝接受记者采访,但他在微博上告诉记者,起火的仓库位于许昌市延安路和八一路交界,是属于许昌昌贸公司的西北角厂房仓库,上周二中午仓库突然起火,当时火势猛烈,由于现场街道十分窄狭,消防车30分钟后才到达事发现场,火势迅速蔓延至毗临的两层办公用房,当时正有两百多名工人在公用房内开会。

彭先生引述其中一名目击者指,火警中有40人死亡,伤者被送往驻马店市和周口市等医院抢救,还有伤者指,是仓库爆炸引起大火,并指死伤惨重。事发后当局封锁消息,所有知情人发布的消息均被全部删除,地方媒体均以官方的报道的死伤人数发稿,被禁止抄作。

在事发现场附近工作的魏先生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火警后翌日祇见官方报道事故中造成两死、多人受伤,现场曾传出有40多人死亡,但消息无法得到核实,魏先生指,事发至今已近一星期,当局仍未公开交待调查结果,他对官方指的死伤人数存有质疑。

魏先生: 至今未见有报章报道事件,祇有官方的说法,网上死亡人数已被删除,我认为为何删得那么彻底呢?当中可能有问题存在,市委书记李亚可能真如网友所指,他为升官将死亡数字瞒下,以免影响日后升升,大陆官场很普遍的。

另一市民陆小姐指,获悉上周二仓库发生大火,当日来了很多消防车,当局封路救火,曾听闻有40多人死伤,但确实死亡人数她就不太清楚。

记者: 事发时火势很猛烈,是吗?
市民陆小姐: 是的。
记者: 当时是否来了很多消防车和消防员来救火呢?
陆小姐: 有的,很多。
记者说: 有听说事故造成40多人死亡吗?
陆小姐: 有听过,但不知是否有40多人死伤。

由于街道十分狭窄,多部消防车在事发后近30分钟才抵达火警现场。(网民彭先生提供)
由于街道十分狭窄,多部消防车在事发后近30分钟才抵达火警现场。(网民彭先生提供)

事发现场的管辖区西关办事处,工作人员周一回应记者时,指她是刚来上班的,她不清楚事件,又指领导均外出未返。她说: 这事我不清楚,我是刚过来上班的,他们领导亦不在。

据河南官方媒体大河网报道指,初步调查,该宗火灾已造成两人死亡,6人受伤,30人留院观察治疗。报道指,起火原因是许昌昌贸公司一个冷库在改造施工时,使用易燃物在处理过程中引起火灾,火灾蔓延至毗临的两层办公用房,导致当时正在参加培训的部份员工伤亡”。

记者多次致电许昌昌贸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