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艦隊司令:與中方「能合作就合作」「當競爭必競爭」


2019.12.13
china-fleert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上將周五(13日)在曼谷接受傳媒採訪。(路透社)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周五(13日)在曼谷接受傳媒採訪時,大篇幅談到中國問題。阿奎利諾明言美國正在與中國競爭,又指兩國在意識形態上存在固有分歧。(胡凱文 報道)

阿奎利諾痛批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行為,包括建造人工島,是為達到其軍事目的,旨在向該地區的夥伴和國家耀武揚威,展現出一種壓制和欺負該地區國家的軍事力量。而這些行為違反國際法、破壞環境。

他說,中國造島的目的是投射軍力,除了部署防空、反艦導彈以及雷達幹擾裝備以外,中國最近還在一些人造島礁的跑道上起降轟炸機。

阿奎利諾說,很明顯對他來講,軍事化南海,就是要脅迫和霸凌區域國家。聽共產黨講,也要觀其言。這名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表明,與中國有競爭,並非意味衝突。講到與中方的關係,他說,「能合作就合作」、「當競爭必競爭」(We will cooperate where we can and will compete where we must.)   

阿奎利諾又表示,美國將留在印太地區,因為每年有超過三萬億美元的貿易(貨物)通過南中國海,而所有國家訪問海域的重要性使所有國家的繁榮得以發展。

他強調,美國的最終意圖就是要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周五(13日),中國外長王毅出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就中美關係作專題演講。(路透社)
周五(13日),中國外長王毅出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就中美關係作專題演講。(路透社)

同日(13日)中國外長王毅出席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主辦的研討會,在中美問題上,王毅批評美國的中國觀和世界觀出現偏差,稱「有人出於意識形態的成見,難以接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取得的成功,不願意承認這個世界上,除了西方模式之外,還有別的現代化道路。」他指,中國爭取自身的正當發展權利,但從來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

王毅說,「美方在經貿、科技、人員交往等領域接連對中國無端設限打壓,在涉及中國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問題上蓄意攻擊抹黑,利用各種國際場合詆毀中國的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以及同其他國家的互利合作,給中國扣上各種莫須有的罪名。」他形容,這些行徑使中國人民愈發看清這些反華勢力背后的險惡用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