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水灾6日民众仍陷困境 灾民责官方忙做秀疏救援


2018.09.04
flood2 官方宣传照称全力救灾,但遭百姓讽为摆拍。(汕头市政府官网发布 / 拍摄时间不详)
 

广东省汕头市遭遇洪水袭击6天之后,潮南区多个乡镇数十万民众,周二(4日)依然被洪水围困,官方救援不力引发网上恶评如潮,各地志愿者倾力相救但依然面对困难重重。(黄小山/黄乐涛 报道)

当地民众称,自上月30日汕头遭遇大雨袭击之后,当地大片低洼地区都遭严重洪涝灾害,其中,练江流域的多个乡镇数十万民众至今依然被困,当地垃圾遍地,水电断绝,目前状况非常恶劣。

据本台记者收到的一份视频显示,当地一位2岁孩子的母亲控诉,受灾整整四天以来,没有看到一个武警,她的孩子只有两罐八宝粥才撑到现在。而其身边的民间救援者称,他们尽了全力救所有的人,但目前很多地方情况依然严峻。

为此,本台记者联系上了潮南区一家接收了许多灾民的宾馆,该宾馆人士证实,尽管已是第六天,但目前宾馆以下的很多地方依然被淹,一些灾民住在宾馆里还无法回家。但她透露,目前这些费用都是灾民自己承担,官方没有征用宾馆安置灾民。她称当地目前已有一些物质,但药品比较缺。

酒店:它那边的话水还没有退,酒店这边的话,是不会淹。在我们这边住的客人的话、他也没有电甚么的,然后现在还不能回去。这边的话都是客人自付的呀,我们单人房的话是258,双人房的话266。救援的话,这边的的话有很多个自救的,现在就差那个药品吧。

另据知情人陈先生称,从上月30日开始,下了两天大雨,潮南练江流域灾情严重,这几天去了很多志愿者,但到现在为止,情况依然很严峻。

陈先生说:8月30号开始下雨嘛,严重是31号,就是下了两天雨。潮南区吧,那边挺严重的,水几天都没有退的原因,就可能是这条练江水比较多,而且河堤还崩了,上有不停有水来补充,但是这个排水又排不走。就我们澄海这边好像也去了很多人去救援,但是力量啦,还有么经验啦,就不是那么足吧。这几天救下来,那边情况还蛮严重的。

据悉,从8月30日晚上,网上就有灾民一直在呼救,但多日了,当地官方的所谓救援队,一直活动在灾情并不严重的汕头市区,而练江流域的谷饶、陈店、司马浦等重灾区,多日内都看不到官方有组织的救援,大量的灾民在来自广东各地,甚至是浙江的民间志愿者的帮助下,才得到了食物和饮水的帮助。

但在汕头政府的官网中,却挂著几幅抗洪救灾的图片。但2天前,当地民众就讽刺,这些照片上的官员自称救灾了很多个小时,他们的衣服上依然是乾净光鲜。其中,当地一个领导为了不脏鞋,靠两个下属架著通过一片积水区。

市民郎先生说,潮汕地区民间很团结,但官员们并不在意民间的困苦。他认为,官方和民间的基本利益就不一致。

郎先生说:前几天是这样的,就好像没人去帮忙。是传言说是决堤了。这潮汕地区,向来都是这样啊,政府不是很积极的。团结嘛是民间的事,那个官方嘛跟民间嘛她是两个,官方她们想要的目标和我们民间想要的是不同的。

为此,本台记者致电汕头市信访办,一个工作人员称下雨天有积水很正常,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并称他们只是一个中转机构,向他反映这些情况没有意义,并随即挂断电话。

他说:潮南区练江流域洪水呀?没有吧?下雨天嘛,那个河道啊,还有那个地下水这些,会有淹水积水的那个现象。这个是肯定是有的,汕头市的都会有。其实不好意思啊,那个没有那么严重,么洪水之类的。我这边只是一个中转机构,你跟我说这些,好像……

而汕头市政府则没有就此事接受采访。关于暴雨已导致潮汕地区至少7人死亡的消息,也依然没有官方的正式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