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流感蔓延 北京醫院人滿之患

大陸春節期間各地流感繼續蔓延,其中在首都北京,多間醫院均迫滿流感病人,病房的入住率幾近爆滿,醫護人手亦出現緊張,不得不取消春節假期上班應付工作。醫生指若病人數目持續增加,院方會採取應急措施,包括辨識適合出院的病人,以便騰空病床。市民及前醫生均擔心應急措施下醫療質素會受到影響。(馮日遙報道)

2011.02.07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容醫生,周一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現正處流感的高峰期,春節前有流感症狀求診人數開始大幅增加,差不多每日都有數十名病人由急診科轉過來,當中包括嚴重流感、肝病及肺結核的病患者。

容醫生指,現時醫院內數百張床位已幾乎爆滿,春節期間醫護人手較為緊張。他說:“病房入住率滿了百分之八十至九十,若果病人不是繼續增加的話,現時暫時仍能應付得來,但若果病人數目持續增加,或者病人的重症情況愈來愈多,院方都會相應地增加二線、三線的人手,但在春節假期間,人手的確較平時少了很多。”

已經連續五日當班的容醫生指,因為人手較為緊拙,不少醫護人員與他一樣,連續多日在醫院當班,未有回老家與家人過年,今年流感高峰期來得較遲,至今暫未聽聞有甲型H1N1流感死亡個案,而院內亦有流感重症的病人留院,隨著住院人數不斷增加,容醫生指,院方已下達指示,會由資深的醫生巡房,協助辨識適合出院的病人,以便騰空病床應付需求。他說:“流感病人若有傳染性高的單可性細胞增多症,那就會被收進病房,否則就不會住院了,因為流感症狀一般不太重,但現時院內亦有些重症病人,出現嚴重呼吸衰竭,他們的症狀來得很突然,像SARS或甲型H1N1,很多病人都是死於呼吸衰竭的。”

至於如何辨識及何時實施,容醫生指他並不屬資深醫生,所以暫時不太清楚。

專收流感病人的重點醫院之一北京地壇醫院,其急診科工作人員向記者指,春節假期前後均有大批有流感病人求診,人數明顯較1月上旬為多,該工作人員指,上午單由門診科轉過來的已有300多人,他們均要進一步檢查。她說:“至今已有300多人,都是由門診那邊轉過來的,門診那邊的人數我就不清楚,你可以打去那兒問,我真是很忙,沒有時間接受你查詢,要不你明早過來掛號罷。”

北京市民何先生向記者指,上月初他一家三口分別有發燒等流感症狀到醫院求診,其後食了近大半個月葯,現時才完全康服過來,何先生指,一般人無法分辨患上甲型H1N1流感或祇是普通流感,都有靠醫生診斷,遇到好醫生,就當自己好運。他說:“一月初時,當時身邊很多朋友都有流感症狀,我一家三口均有咳嗽,發燒,拿葯回家食後,燒退了,但咳仍然嚴重,足足要大半個月後才康服。”

北京市衛生局上月底公布,自去年11月至1月20日,市內共接報甲型H1N1流感病例為51宗,其中重症及危重病例各一宗,暫無死亡病例。

市疾控中心主任鄧瑛指,現時已處於流感流行的高峰期,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內,流感病毒可能會進一步增強,但暫未見病毒出現變異。

香港方面,醫管局截止二月五日,已有五名病人死於H1N1流感,另有三名危重病人。而農曆新年假期主要急症室求診人次,每日平均有六千七百多人,較一月升過一成。而新年期間,全港只有35間西醫私家診所開門應診,有私家醫生話,假期求診的人數比平日多三倍,當中佔左一半都患流感,不少是青壯年。多數病症都是發燒、喉嚨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