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多個部門斥基因編輯嬰兒事件 賀建奎被取消科技獎參評資格


2018.11.30
china-genetic 2018年11月28日,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有關培育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發國內外的強烈爭議,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宣布取消其中國青年科技獎的參評資格。(路透社)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涉嫌違規培育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持續有爭議,大陸多個部門強調,有關的違法、違規行為必須予以查處。

大陸媒體周五(30日)報道,中國科學技術部轄下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周五表示,對賀建奎的做法,為人類可能造成的後果感到極度擔憂,一旦情況核實將予以嚴厲譴責。

該委員會在公開信中指出,與基因編輯相關的科學研究工作,必須在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框架下嚴格進行,並接受科學倫理的監管和約束;委員會反對以任何形式在技術不完善、風險不可控、違反科學倫理規範的情況下,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類胚胎操作及臨床應用。

委員會呼籲科研人員在各類科研活動中,必須嚴格遵守科學倫理相關法律法規,一旦發現有違科學倫理的行為,應當及時報告有效阻止,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科學技術部部副部長徐南平亦表示,有關研究踰越學術界倫理底線,令人震驚及不可接受,科技部已要求有關單位暫停相關人員的科研活動。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形容,事件嚴重損害中國科技界的形象,協會將以零容忍態度處置違背科研道德的行為,並取消賀建奎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的參評資格。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強調會認真查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