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德羅冠聰與德議員臨場抗議 喊話德國外長「人權不可議價」


2020.09.01
王毅訪德羅冠聰與德議員臨場抗議 喊話德國外長「人權不可譏價 」 2020年9月1日上午,德國外交部大樓前舉行了抗議中國外長訪德集會,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左三)、德國綠黨國會國會議員鮑澤(Margarete Bause)(左四) 、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左二)、世維會歐洲事務代表大會高級代表阿斯噶爾江(Asgar Can)(左一)、,「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德國負責人穆勒(Kai Müller)(右三)、「伊力哈木·土赫提倡議」組織負責人恩弗爾·詹(Enver Can)(右一)在集會現場。(吳亦桐 攝)

王毅訪德羅冠聰與德議員臨場抗議 喊話「人權不可議價」

中國外長王毅訪歐之旅周二(1日)以德國為終點站,並將與德國外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舉行會談。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德國外交部大門前抗議王毅到訪。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抵達德國聯同當地議員參與示威,提出「人權不可議價」的口號,促德國對中國迫害人權的行為有所回應。(吳亦桐/程文 報道)

到達德國的羅冠聰與德國綠黨國會議員鮑澤(Margarete Bause)等人,當地時間周二(1日)上午參加了在德國外交部大樓前舉行的抗議集會。

參加活動的還有世維會主席多裡坤·艾沙(Dolkun Isa)、「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德國負責人穆勒(Kai Muller)及香港人在德國協會代表等。

羅冠聰在現場表示,很喜歡柏林這個友善而活躍的城市,但柏林有時候變得非常「安靜」和「沉默」,特別是對香港問題以及一些與中國相關的問題。

羅冠聰也表示,歐洲用冷戰的經驗對待蘇聯,但中共從上個世紀開始的危害比蘇聯的威脅更大。影響到世人的核心價值;對企業的控制已經造成超過冷戰時期蘇聯的威脅,更有能力解體民主價值,因此必須把它恢復過來。羅冠聰在演講中亦回顧香港的淪陷過程,表示已經看不到香港過去的「東方之珠」以及「亞洲自由港」的神彩。

香港人在德國協會(Hongkonger in Deutschland e.V)代表Amy也在抗議現場發表演講,她表示,德國終止與香港的引渡協定,表示德國已經意識到中國嚴重侵犯了香港的自治權,並且顯然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因此,他們要求德國外交部長與中國外交部長見面時提出包括香港、維吾爾族、藏族和基督徒的人權問題,認為德國作為一個重視自由和民主的國家,應該闡明其立場,不要屈從於獨裁國家,因為所有國家都不應讓政權凌駕於法律之上。

德國綠黨議員鮑澤也參加了抗議並發表演講,她公開向兩國外長喊話:「人權不可議價」。

鮑澤指,王毅出訪歐洲5國旨在「止損」,中共長期以來的人權迫害行徑,近期變本加厲,所以其國際形象大跌,王毅是奉命來歐洲給中共塗脂抹粉,以挽回中共聲譽。但王毅不加檢討,反而蠻橫的以威嚇、攻擊來回應,例如出言恫嚇要給予捷克最嚴厲的制裁;在挪威被問及香港人被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時,王毅也是出言威嚇,這些言行令人反感。

鮑澤表示將堅定地站在捷克政府一邊,並向中共踐踏新疆、香港自由和人權說「不」。而中共要真正改變形象,就要徹底地改變人權作為。

她又說,正當中德外長在某處地方進行會談的同時,我們卻在這裡抗議中共迫害人權,她呼籲外交會談要透明,不應躲藏和遮掩,要接受大眾的檢視。她表示要向王毅說「不」,希望馬斯能夠清楚告訴王毅。

鮑澤透露「跨國議員聯盟」德國議員聯署了一封公開信,明確要求馬上關閉新疆集中營,無條件釋放所有被關押的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維護香港的「一國兩制」、並立即釋放一切被關押的抗議者,更重要的是,立即舉行公正自由的選舉等。

德國「受威脅民族協會」(GfbV)代表施德勒尖銳指出,中國最嚴重的問題是洗腦,現在王毅的訪歐行程,就是一個對歐洲的洗腦活動,他也借此給中國國內民眾洗腦,籍著一張張下歐洲政客親熱擁抱的照片,來欺騙國內民眾「中國沒事了」。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德國負責人穆勒指中共在西藏製造了一個警察國家,德意志聯邦國會必須為結束在西藏的迫害而有所行動。

王毅訪問歐洲五國被稱為「救火之旅」,但一路遭到冷遇和抗議,被認為其「安撫外交」的徹底失敗,而德國作為歐盟領頭羊國家,對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新疆集中營等人權議題無法迴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