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会大热倒灶 分歧仍在不欢而散


2019.02.28
honai-submit2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9年2月28日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内会晤,峰会大热倒灶不欢而散。(美联社)

一连两日的「美朝峰会」,并未如媒体早前预料,双方可望达成协议并签署宣言,周三(27日)的会议不单提早结束,甚至取消了原定的午餐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无核化议题上仍有分歧。有学者分析,美朝就「撤销制裁和弃核」分歧较大,或成为谈判破裂的主因。(文宇晴 报道)

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美朝第二次峰会,周四(28日)进入第二日,原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袖金正恩举行的一对一闭门会谈,之后两国团队再进行会议,继而共晋午餐。外界普遍认为,两国元首在午餐后将签署协议并举行记者会。然而,下午突然传出午餐会取消了,美朝峰会提前结束。

美国总统特朗普亦提前举行记者会交代会谈的情况。他形容,虽然未有达成任何协议,但他认为会谈富有成效,暂时并未计划再与金正恩会晤,不过希望未来再举行峰会,继续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他又指出,由于朝鲜不愿意提供美方所需,因此现阶段未有打算应朝鲜所要求「撤销对朝鲜的所有制裁」。

特朗普说︰我以至国务卿蓬佩奥认为,不是签署任何东西的好时间。有时就是要离去,今次就是这个情况。

特朗普又提到,与金正恩会谈时有提及到中国,他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帮了不少忙。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补充说,在新加坡去年举行的首次美朝峰会,双方都有良好的进展。今次的会谈亦有成效,只是朝鲜对无核化的准备不够充足,只答应关闭延边核设施,以换取美国撤消所有制裁令。美方认为不足够,因为朝鲜仍然有很多核设施,也是两国未能达成协议的原因之一。不过他重申,未来美朝两国将继续面对各项挑战。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对今次的峰会未能达成协议感到遗憾,但相信明显较以往取得有意义进展。在北京,外交部发言陆慷回应表示,中方认为在过去一年多,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折,半岛问题重新回到政治解决的正确轨道,成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中方希望美朝双方继续对话,中方亦会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陆慷说︰坚持对话协商就是唯一的出路,相向而行才能保证行稳致远,所以我们非常希望朝美双方能够继续保持和开展对话,能够继续互释诚意,能够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共同致力于推进半岛的无核化和半岛和平机制的建立。

到河内观摩峰会的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研究社会科学助理讲师锺乐伟分析,特朗普或会质疑金正恩弃核的诚意,朝鲜亦在谈判中提出更多要求,因而美方也不会贸然答应全面撤销制裁。他相信,这是峰会提前结束未必是坏事,或制造在未来的更多机会接触,有助双方进一步了解。

锺乐伟说︰我想最基本因素是大家对「核」的立场比较坚持,没有妥协的空间。上次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很多时都都在谈及到较为「虚」(不具体)和原则的问题,容易达成共识以及不用落实些什么。但今次避免不了落实一些具体的内容,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未准备好。

美朝峰会的戏剧性发展,让外界「大跌眼镜」。其实会谈破裂亦早有先兆可寻。特朗普和金正恩早上举行单独见面时先会见记者,当时特朗普表示「朝鲜推动无核化的进度对他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达成理想协议。」

美国资深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认为,外界对今次的美朝峰会期待较高,但在「撤销制裁和弃核」的先后次序问题上,美朝均有既定的立场,因而未能达成最终协议也是可以预计到的结果。但值得留意的是,即使谈判破裂,但美方形容会谈气氛良好,即代表未来两国元首会再有更多机会接触,再就相关议题进一步磋商。

方恩格说︰其实美方从来没有说这次峰会一定能达成实际性的协议,即使他们有保持这种期待,外界也有这个期待。但是美国没有拿到实际成果,或朝鲜更多的让步,那么美方也没有(打算)让步,才没有达到外界的期待。

特朗普及其团队,在记者会后已经起程回国。而金正恩与特朗普取消午餐会后并未公开露面。原定计划,他会在峰会结束后随即在越南展开友好访问,预计周六(3月2日)回国。

据韩国媒体引述消息报道,朝鲜副外长李吉成应中方邀请率领代表团,周四(28日)早上抵达北京。外界猜测,金正恩结束越南之行返回朝鲜期间,或会在途经北京时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李吉成到访北京,或与安排金正恩回国路线有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