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涉煽顛罪扣押逾三年首次閉門審訊


2018.05.11
china-hearing1 2018年5月10日,律師謝陽(左三)懷疑因與秦永敏的代理律師藺其磊(左四)吃飯,翌日凌晨被武漢警方傳喚,繼而被送返湖南長沙。(陳桂秋推特)

被控「煽顛罪」的湖北維權人士秦永敏,周五(11日)在武漢法院閉門審訊,家屬亦禁止列席旁聽。至截稿前,案件的審訊情況仍未曝光。此外,武漢當局亦加強了維穩工作,各地不少公民前往法院途中被攔截,至少二十人被控制。(文宇晴 報道)

湖北異見人士秦永敏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周五(11日)在武漢中院開庭。

本台嘗試與秦永敏的妻子趙素利聯繫,但未能成功。她的三姐趙玉林向本台記者反映,趙素利周四(10日)已經被旅遊三天,至於秦永敏的三哥,也被軟禁在家。

據趙玉林了解,當局是以不公開的形式審理該案,因而可能除了律師外,包括家屬在內任何人士都無法旁聽,要打聽有關情況非常困難。

趙玉林說︰當局沒有告訴趙素利秦永敏開庭的事,因為律師把消息通知了秦三哥,秦三哥給我妹妹說了。國保(10日)帶我妹妹去旅遊,她肯定不肯去,說要出庭,等了三年當然想出庭看看秦永敏。然後國保就說庭審是不公開的,不讓家屬去。秦三哥被三個警察看著,根本下不了樓。公安向我大姐說不讓她去武漢,我二姐也接到通知。

記者亦向秦永敏的代理律師藺其磊致電了解案件的審訊情況,但他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的狀況。

由於這是秦永敏被扣押超過三年後首次開庭,各地不少關注的公民、訪民、維權人士、律師等蓄勢待發,但是卻先後在前往的途中被控制。

湖北荊門市的公民鮑乃剛向記者反映,他於早上抵達武漢,但是來到法院時看到當局已經嚴密布防,即使表面上警方沒有拉起警戒線,但是稍微靠近法院各個出入口,即有便衣國保立即上前攔截。

鮑乃剛說︰全部(關注人士)被控制了,大概超過二十人。我們從地鐵站一上來就看到警車很多,公安國保應該超過二百人。大概有十二輛特警車,地鐵口那邊停了一排大巴專人接人(關注者)的;靠法院那一條路全是國保。

鮑乃剛又指出,當局的維穩行動其實在開庭前一天已經開始,不少從各地趕來的公民,在旅館休息期間被警方帶走。他估計,基本上沒有公民能成功靠近法院,更何況是進入法庭旁聽。

除了湖北當局嚴陣以待外,其他地區的政府也加入維穩。

關注秦永敏案,亦是被官方點名涉及秦永敏案的重慶民主人士許萬平,卻沒有接到出庭的通知,而是被要求不許到武漢旁聽。

許萬平對記者說,包括他在內不少關注的人士,都被所屬地區的的政府「打招呼」。

許萬平說︰我很焦急,因為我也是證人,就應該要通知我出庭,但沒有。那就是他們經常製造謊言,製造莫須有罪名最卑劣的一個手段。在開庭前很多朋友被「打招呼」,我也在昨天被打招呼了,今天甚麼也無法做。

在北京生活的維權人士何德普、六四傷殘者齊志勇等人,已經被統一部署警察上崗。

秦永敏是中國民主黨的創建人之一,因為言論而遭到打壓,更累計判監服刑長達23年。2015年年初,秦永敏和妻子趙素利一同失蹤,後來當局證實已對秦永敏實施拘捕,並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

案件一直未正式開庭審理,理由之一是秦永敏堅持妻子趙素利在場才上庭。直至2月初,與外界失去聯絡近三年時間的趙素利,其三姐趙玉林證實她已獲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